故宫辽博邀沈阳人启封新年大礼

珍宝亮相、手作课堂、历史趣游

2019年元旦即将来临,沈阳故宫将推出迎新特展、非遗系列手作课堂、清史主题亲子游、浸没互动亲子游戏、搭建皇宫祈福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邀请辽沈市民携家人一起入皇宫过新年。

“清康熙款黄地三彩紫绿龙盘”迎新出展

沈阳故宫藏“清康熙款黄地三彩紫绿龙盘”昨日在敬典阁珍宝展展厅惊艳亮相,展期3个月。作为国家一级文物,此盘工艺精湛、大气华丽,彰显皇家气派,观众可以在元旦假期来沈阳故宫一饱眼福。

据专家介绍,此盘为素三彩工艺。清代的素三彩是在明代中期三彩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至康熙朝较为盛行,并有所创新。但“康熙‘素三彩’工艺到雍正以及后来各朝均很少制作,直到晚清光绪时才出现仿制,其中慈禧太后专用的“清储秀宫款黄地三彩紫绿龙大盘”就是仿“清康熙款黄地三彩紫绿龙盘”原样所烧造,但工艺已无法与之媲美。

非遗亲子互动活动传承历史文化

沈阳故宫将于元旦小长假期间,邀请海德布贴传承人李德海、一康堂版画创始人康凤桂,李氏掐褶纸传承人李雪等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还有非遗系列手作课堂、清史主题亲子游、浸没互动亲子游戏等亲子活动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特殊的文化新年。他们可以在手作课堂学习点翠技艺、制作珐琅彩工艺品;还可能在沈阳故宫内景点处打卡,在神秘地点挑战古代游戏;小朋友们还能变身小格格、小阿哥,领取任务,集齐印章,在获得沈阳故宫颁发的“盛京皇宫小学士”称号同时,沉浸历史之中,了解传统习俗,学习传统文化。

此外,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沈阳故宫在凤凰楼下广场,设置了一面集科技、互动性为一体的祈福墙。活动参与者只需将手中祈福球投入墙上开设的投球口,就会得到一张来自皇宫、独一无二的新年祝福卡。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会在沈阳故宫找到专属的新年快乐。

入馆:

绘画摹本展、古代书法展、养心殿文物展

2018年即将结束,辽宁省博物馆为广大观众奉上一份新年大礼。“传移模写——中国古代经典绘画摹本展”昨日在辽博一层1号临时展厅开幕,此次展出的35件作品中,包括4件宋代画作、1件明代画作原件和30件当代名家的摹本。此次展览展期至2019年3月,辽宁省博物馆元旦3天假期正常开馆。

古人重视书画摹本的绘制收藏

此次展出中有5件宋、明时期的绘画原件,分别是宋代《天水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神骏图》、《寒鸦图》、《九歌图》和明代《明人仿清明上河图》。“传移模写”是南朝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六法”之一,在一定层面上所述的就是画作摹制。辽宁省博物馆展览策划部杨勇告诉记者,古人十分重视书画摹本的绘制和收藏,“优质摹本不但可以继承原作的经典图式和笔墨精髓,同时也为后世留存诸多重要证据,如唐代摹本《王氏一门书翰(万岁通天帖)》、宋代摹本《顾恺之洛神赋图》、《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等等,如果没有精良的摹本流传至今,后人将无法欣赏到王羲之、顾恺之、张萱等晋唐书画大家的艺术面貌。”此次展览将古画原件与当代名家摹本对照展出,会让观众在体会传世经典画作的艺术魅力的同时,了解当代名家对经典绘画审美的深刻认知和传统绘画技法的独到解读。

临摹画师需要心无旁骛

年过8旬的金桂琴曾是辽博的一位临摹画师,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她临摹的10件作品。回忆起62岁临摹的《天水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时,金桂琴表示当时花费了半年的时间,“一画上就放不下笔,家人喊吃饭也不吃,家务活也不干,完全沉浸在临摹古画中。”金桂琴表示临摹古画能接触到原件是最幸运的,但更多的时候是照着放大到等比例的印刷作品勾勒线条,然后按照原作着色,“画画用的都是矿物颜料,绢也要做旧,临摹不但要像,更要琢磨画中人物的关系、神态和作者的绘画风格,这样才能保证摹的逼真,又不失自己的特色。”

除了“传移模写——中国古代经典绘画摹本展”,元旦假期辽博为辽沈观众精心打造了“中国古代书法展(第二期)”等精品展览,其中“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展”即将于2019年1月中旬推出。在新年、春节、元宵节等多个节日期间,辽博的精彩展览将为观众提供良好的节日氛围和文化之旅。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常晟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