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的三大疑案都跟孝庄有关?

清初在入关之时,在山海关外,有三组宫殿,分别再现了清初不同阶段的发展史。兴京汗王宫殿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一座宫殿,在赫图阿拉。东京后金宫殿是在努尔哈赤势力扩大,率军连续攻占明朝辽东重镇沈阳和辽东首府辽阳,建成后金后的第一座位于平原、形状方正、砖砌城墙、宫殿兼备的宫城。盛京清初宫殿,即沈阳故宫,辽阳新城新宫建后不久,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其是“大故宫”姻系中最北边的一座皇家宫殿,是清朝留都。

沈阳故宫作为清初的重要政治中心,其中发生的历史秘闻数以百计,但细数算来,其中有三大疑案至今悬而未决,且都与清初著名女政治家孝庄有关。其一清太宗死因之谜,野史中说皇太极因发现了孝庄与多尔衮的私情,在夜里睡觉时被其暗杀,当然这种说法并没任何史料为依据。皇太极于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初九病故:“是夜,亥刻,上无疾,端坐而崩。”其实这与皇太极的身心有关,一则皇太极身体肥胖,常吃肥肉,用今人的话说,就是“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二则宸妃的去世,对其打击太大,加速其死亡。

其二顺治继位之谜。皇太极突然驾崩,无任何遗诏。当时各位亲王郡王都是战功赫赫,无不觊觎皇位。时有七人: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睿亲王多尔衮、肃亲王豪格、英郡王阿济格、豫郡王多铎和颖郡王阿达礼,其中呼声最高的是豪格与多尔衮。代善提出:豪格是“帝之长子,当承大统”。豪格谦恭辞让,等待劝进。多铎提出多尔衮,豪格反对。后经商议,济尔哈朗提出由六岁的皇子福临继位,又由叔王摄政。多尔衮提出肃王既然退让,“无继统之意”,那就立先帝之子福临,不过他年龄还小,我和济尔哈朗左右辅政,待幼君年长之后,当即归政。最后达成共识:由六岁的皇子福临继位,由济尔哈朗和多尔衮辅政。只是当时皇后还在,另三位位高的妃子也在,怎么会将庄妃之子推上呢?

其三,庄妃下嫁之谜。永福宫的庄妃因其系出科尔沁,貌美端庄,且与皇太极是姑侄之分,小其20岁,民间多流传庄妃下嫁多尔衮的故事。但是事实到底如何,历史的真相我们无从可知,尽管电视剧、电影、小说等各种作品将其演绎得生动形象,但至今没有一条经过考证、可信的史料,证明“太后下嫁”,真相如何,只能由各位自己解读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