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统领“无当飞军”的蜀汉名将,并非赵云、姜维,而是这两位

三国之际,名将辈出。而与之相匹配的,便是精锐部队。众所周知,曹魏政权的精锐部队是虎豹骑,吕布集团的精锐部队是陷阵营,而蜀汉政权的王牌精锐部队则是无当飞军。那么,无当飞军究竟从何而来?它的统帅又是哪几位蜀汉名将呢?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所谓无当飞军,是诸葛亮在征服南中后,利用当地少数民族兵源,所组建的一支劲旅,为诸葛亮和姜维的北伐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具体如下:

经过七擒孟获之战后,诸葛亮充分认识到了南中少数民族的英勇善战。于是,诸葛亮在征服南中后,利用当地少数民族兵源,为此为蜀汉建立了一支劲旅。诸葛亮对此实施了一箭双雕的有利政策,就是征召少数民族战士加入蜀国政府军,而经费问题,就由当地地方豪强解决。

无当飞军的士兵皆身披铁甲,能翻山越岭,善于使用弓弩和毒箭,尤其精于防守作战。事实上,无当飞军不愧南中勇士的威名,英勇善战,在蜀汉的历次战争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可以说,无当飞军是诸葛亮北伐时的核心精锐,在《华阳国志》中更是给以“所向无前”的极高评价。而由于蜀汉不置史官,所以正史中连诸葛亮北伐都记载不详,对于这只飞军部队记载也就更加简略了。这只飞军非常善于野战,而且在三国志中也有些许记载。此外,无当飞军由于山地作战的特点,常被用于讨伐叛乱少数民族。

由上观之,无当飞军的确堪称是蜀汉的王牌部队。然而,真正统领这支精锐部队的,并非忠肝义胆的赵云,也非被诸葛亮寄予厚望的姜维,而是以下两位蜀汉名将:

第一位:王平

字子均,三国时蜀汉中后期名将,无当飞军第一任统帅。

王平最初投奔曹操,在汉中之战时与徐晃不和投降于刘备。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王平随马谡防守街亭,因其卓越的见识和在撤退时的出色表现被诸葛亮赏识,得到破格提升。之后,王平在第四次北伐时成功防守住了魏将张郃的进攻,在诸葛亮去世后帮助众人平定了魏延之乱。蒋琬执政初期,王平协助吴懿(又写作吴壹)防守汉中,后升为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成功防御了魏将曹爽的大规模伐蜀行动。

纵观王平一生,官至镇北大将军、汉中太守,封安汉侯。事实上,王平是诸葛亮的第一军事接班人,也是当时蜀汉中后期三大边防名将(王平、马忠、邓芝)之一。

第二位:张嶷

字伯岐,三国时期蜀荡寇将军,无当飞军的第二任也是最后一任统帅。

他出身贫寒,但从小豁达豪壮,弱冠时为县功曹。刘备定蜀时,山贼趁机抢掠县里,张嶷背着县长夫人,将其救出,张嶷因此得名。后诸葛亮预备北伐时,张嶷平定了在广汉作乱的贼寇。其后任马忠部下牙门将,北讨汶山羌族,南平四郡蛮夷,筹划方略,立功无数。官至荡寇将军,封关内侯。

延熙十七年(254年),他带病与魏将徐质交战,杀敌过倍,但最终寡不敌众,战死沙场。后主刘禅闻之,为其张嶷死后,越巂郡民无不流涕,并为其立庙,四时祭祀。

而正是这次战役,使得无当飞军的结局极为悲壮。正是在姜维第七次北伐中,无当飞军为了掩护主帅退却,其在末任军官张嶷的率领下进行了最后一战,寡不敌众,最终全军覆没。但它''杀敌辈之'',与兵力二倍于己的魏军同归于尽,而张嶷本人也实现了他“杀身以报”的承诺。之后,虽然还有飞军之名,并且在防守阳平关等战斗中有所表现,但作为一个整体的无当飞军,已经不复存在了。

由上可知,王平、张嶷二人才是统领蜀汉精锐之师无当飞军的三国名将。事实上,无当飞军在这两人的统率之下,的确是屡立奇功,战绩辉煌,成为了蜀汉一支名副其实的天下劲旅。历史已经证明:无当飞军的功绩是辉煌的,王平、张嶷二人的战功也是卓越的。各位若对此有任何异议,还请留言讨论。

注: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