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晋文公霸业的三个女人

春秋时期,晋国是传统的强国,晋文公即位后,因平定周室内乱,接襄王复位,获“尊王”美名。城濮之战,大败楚军。旋于践土(今河南荥阳东北),会集诸侯,邀周天子参加,成为霸主。晋国的霸业达到了顶峰。

▲晋文公流亡图

晋文公(前697—前628)(前636—前628在位),名重耳。其父献公晚年宠幸骊姬,废太子申生改立骊姬幼子奚齐为嗣。献公死后,晋国大乱,废太子申生被杀,重耳、夷吾都被迫逃亡。重耳再次回国时已经是62岁的老人了。

在重耳这19年的流亡生涯中,他先后去过很多当时的诸侯国,因为他做公子时就很有威望,贤名传于天下,所以重耳流亡时途经的这些诸侯国,多数国君都把他当做晋国未来的国君看待,而并非是流亡的公子。

▲网络配图

《史记》:晋文公重耳,晋献公之子也。自少好士,年十七,有贤士五人:曰赵衰;狐偃咎犯,文公舅也;贾佗;先轸;魏武子。献公二十一年,献公杀太子申生,献公二十二年,献公使宦者履鞮趣杀重耳。重耳逾垣,宦者逐斩其衣袪。重耳遂奔狄。狄,其母国也。是时重耳年四十三。从此五士,其馀不名者数十人,至狄。

在流亡生涯中,他也娶了前后三任妻子,重耳最后能继桓公之后,成为史家公认的霸主,除了赵衰、狐偃、先轸、魏武子、介之推这些名臣贤相的辅佐,这三位深明大义的妻子也功不可没,以人为鉴,足以明得失。一个好媳妇,对男人事业的帮助从晋文公身上可以得到有力的佐证,女人于男人的重要性足可以为后世警戒。

▲网络配图

战俘季隗,我等你一辈子吧

重耳流亡的第一站是狄国,狄国是晋国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国家。距离晋国最近,狄国同时也是重耳的母舅之国。重耳的母亲是狄人,他的舅舅是狐偃,狐毛,当时已逾花甲之年,仍不辞劳苦,辅佐重耳来到狄国。狄人伐咎如国,俘虏了叔隗、季隗两个女人,把她们赏给了逃亡而来的晋国公子重耳,重耳娶了最年轻的季隗,稍微大一点的叔隗赏给了追随自己的赵衰。当时重耳四十三岁,季隗十三岁。

现在看来,这俩人的岁数明显不般配,但在那个时代,女性并没有自主选择婚姻的权力。或许也是同在异乡为异客的情感共鸣,这两个流亡异乡的人,慢慢产生了难舍你我的情感。重耳的斗志在爱情的温润中复苏,为后来的登基奠定了基础。十九年的流亡生涯,狄人的生活就占去了十二年。公元前644年某日,重耳对自己的女人——季隗说:“请你等我二十五年,如果到时候我还没来接你,就找别人嫁了吧。”女人说:“我今年已经二十五岁了,再过二十五年,还会有谁要呢?我就等你一辈子吧……”。

季隗的忠贞表达令重耳十分感动,使重耳重新找到人生自信的情感载体,没有季隗,没有爱情的力量,重耳那颗受伤的心可能就此消沉,一蹶不振!可以说,季隗坚强了重耳的感情。

▲网络配图

皇室美女齐姜,沉醉安乐,不害羞吗

《史记•晋世家》记载:公子重耳逃亡途中,辗转来到齐国。齐为霸主,齐桓公素有爱贤之名,管仲新丧,霸业初显颓势。齐桓公盼着招纳贤人来辅佐自己,延续霸业。重耳之贤,天下共知,桓公听闻重耳到来,出郭相迎。桓公以其宗女嫁于重耳。齐女贤,美丽娇艳,重耳整日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前643年,齐桓公病逝,齐国衰落。狐偃、赵衰等人多次提醒重耳,以齐之力复国已不实际,劝他离开。

当时将近花甲之年的重耳已经垂垂老矣,沉沦在温柔富贵之乡,乐不思蜀了。尽管重耳手下的一伙人极力撺掇,但重耳置身享乐之中,对回国没有丝毫兴趣。

齐姜义正辞严地对丈夫说:“你贵为一国公子,事情到了这种地步,不快回国挽救危难,却沉醉于安乐,不害羞么?”重耳很生气,脸绷着,很久不说一句话。齐姜知道重耳不想走,最后将重耳灌醉,看到狐偃等人将重耳抬上车去时。重耳酒醒后,看到渐行渐远的富贵之乡,操戈矛要杀狐偃,可是想起齐姜这个了不起的女人,想到舅父和赵衰一帮人都是忠心耿介之士,也只好决绝告别温柔,再次踏上征程。可以说齐姜是帮助重耳励志的女人。

在听说重耳在秦国又娶了怀嬴等五个女子后,不但没有醋意,反而很高兴,因为她知道,自己所爱的人得到秦穆公的帮助,他的理想就要实现了!没有齐姜,重耳的一生在齐国就可以划上句号了!也就没有后来称霸的晋文公了。

▲网络配图

助重耳登上王位的女人——怀嬴

重耳离开齐国之后,先后来到曹国,郑国,楚国,最终,重耳流亡的最后一站是秦国,西戎霸主秦穆公热情招待,还把五个女子嫁给重耳为妾,秦穆公的亲生女儿怀赢也在其中,但重耳并没有看上这个女子,尽管她的身份是几任老婆中最高贵的。怀嬴经历复杂,她是晋怀公的前妻,也就是重耳的侄儿媳妇。因晋怀公的抛弃,怀嬴最终被秦穆公嫁给了重耳。可怜的怀嬴,再一次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但她凭借自己的胆识赢得了重耳的尊重。

有次她双手端着脸盆给重耳洗手。这不像老婆,倒像是丫鬟啊。重耳洗完手,把水挥洒在她身上。怀赢发怒了:“秦国、晋国两国是平等的,你为什么轻视我,小看我秦国?”公子醒悟过来,我还要依靠秦国的帮助呢,怎可得罪于她?立刻脱去上衣,自缚以谢罪。《左传•晋公子重耳出亡》秦伯纳女五人,怀赢与焉。奉也沃盥,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惧,降服而囚。

通过怀嬴这层关系,重耳得到了一方霸主秦穆公强大的军事支持,岳父大人秦穆公直接兴兵护送重耳回晋,于是,重耳就成了晋文公。

晋文公最后得到了晋国的王位,季隗、齐姜、怀嬴这三个重要女人都被晋文公迎到晋国。晋文公欲封怀嬴为夫人,怀嬴说应该封齐姜,于是,晋文公封齐姜为夫人。齐姜虚怀若谷,待季隗、怀嬴及晋文公的其他女人如同姊妹,和睦相处,使得晋文公无后顾之忧,得以专心国事,最终成为显赫的霸主!

长达19年的逃亡之旅,发生了很多故事,这19年的经历,重耳得到了尊重,也受尽了白眼,在去齐国前,重耳来到了卫国,这里他受到了侮辱。卫文公是个势利眼,看他落魄不堪,不肯以礼相待。他们就离开卫国一路走到了五鹿(今河南濮阳东南),重耳饿得实在没有办法就向乡下人讨点吃的,乡下人却只给了他们一些土块,贵公子出身的重耳特别生气,舅舅子犯安慰他说:“土,代表拥有土地,他们是表示对您臣服。”重耳就把土块收下装在车上去往齐国了。虚怀纳谏,这也是重耳能为霸主的原因。

一路的颠沛流离让他更深刻的体悟到了人情,荣辱磨难也让他更加圆滑世故。孔子评价:“齐桓公正而不诡,晋文公诡而不正。”

在孔夫子看来,齐桓公还是比较正派的,而晋文公虽然看起来彬彬有礼,道貌岸然,但实际上却狡猾诡诈。这也是逃难中寄人篱下的环境逼迫的,相比齐桓公的霸业,晋文公的霸业不仅晚了很多年,也更多了些磨难和艰辛,得来非常不容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