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一个皇帝命,结果却硬生生被废了,生前当不了死后也要补回来

海昏侯墓的发掘万众瞩目,这是建国后我们发掘的最高规格的陵寝了。墓室的主人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可以说,若不是盗墓贼们的胆大妄为,他可能还会安安静静地沉睡下去。

考古界公认的一点是:现在的汉墓,基本上十个有九个都被盗墓贼给掏空了。汉代流行厚葬,陪葬的财宝非常丰厚,所以,盗墓贼心心念念,有机会就要下手。海昏侯墓算是个漏网之鱼,而且,是个规格非常高的漏网之鱼。在发掘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收获更多的文物,还能细致了解墓主人的传奇人生。

墓地成套出土的有编钟、编磬、琴、瑟、排箫、伎乐俑;竹简、木牍以及有文字的漆笥、耳杯等数以千计;五铢钱10余吨近200万枚;青铜雁鱼灯、青铜火锅上的花纹惟妙惟肖;青铜镜上镶嵌着玛瑙、绿松石和宝石等等,都是汉代考古文物珍品。并且,还有33枚马蹄金、15枚麟趾金以及20块金板,细细算一下,海昏侯墓出土的黄金器已经达378件之多。

可见,其墓地奢华至极。

其实,墓主人刘贺是汉武帝的孙子,他的父亲刘髆正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的儿子。李夫人获得汉武帝的青眼后,整个家族都是鸡犬升天。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是当时最受欢迎的文艺人士,弟弟是战功赫赫的将军。当卫氏一族因巫蛊之祸销声匿迹后,李家一度有取而代之的势头,此时的刘髆成为了太子的热门人选。

李广利出征匈奴前,曾经私自跟汉武帝的侄子刘屈氂商议,要将刘髆推上太子之位。没想到,屈氂惹怒了汉武帝,遭到了惩罚。屈氂的妻子非常不服气,竟然向神灵祈祷,想让汉武帝早点死。不巧,这件事连同合谋争太子之位的事都被汉武帝发现了,汉武帝震怒不已,将屈氂腰斩。恰在此时,李广利向匈奴人投降,李家获罪,满门尽诛。

失去了李家,刘髆再也没有了做太子的希望,很快便英年早逝了。于是,刘贺年仅五岁就继承了父亲的爵位,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诸侯。他远离中央,在山东按照国相的教导循规蹈矩地生活着。然而,汉昭帝的英年早逝打破了他平静如水的生活。昭帝死后,没有子嗣可以继位,找一个人来当皇帝就成了满朝文武关心的头等大事。

一开始,刘贺并不是第一人选,最热门的候选人是汉武帝的儿子广陵王。但是,广陵王这个人虽然勇猛,却不遵守法度,因此,武帝不是很喜欢他,生前也没有让他接班的愿望。而权臣霍光之所以能够总揽朝政,就是因为新帝年幼。广陵王已经步入壮年,难以掌控,所以,他对于广陵王继位这件事有点不情不愿。

所以,都一个多月了,新帝的人选还是没有确定。

就在这时,一个官员揣摩到了霍光的心思,主动上书,陈述周代废长立幼的先例。霍光这样便找到了不立广陵王的理由,借着皇太后的名义去山东将无权无势的刘贺接来了京城。就这样,才19岁的昌邑王就这样作为诸侯王继任了皇帝之位。

当然,早在100多年前,他的爷爷汉文帝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不过,汉文帝比他淡定多了,接到诏书后,隔了很久才带着六个人往京城而去。而刘贺,一听到消息,赶紧带着手底下的大臣们马不停蹄地往长安飞奔,一路上不知道累死了多少马。

刘贺能成为天下之主,还真要感谢霍光。

霍大将军在自己的哥哥霍去病死后深受重用,在朝中逛街党羽,手握兵马大权。手下的大臣们都劝刘贺,一定要十分尊重霍将军,不要自作主张。然而,刘贺根本没有将这些劝告听进去。在他心里,从一开始就想要真正将权力握在手心。

所以,他不仅重用自己带来的两百多名大臣,还想要将兵权接手过来。这让霍大将军大为不满,他本就是想找一个傀儡,而不是找一个对头。所以,他一方面不让刘贺的属臣们升官,一方面,便开始谋划着废帝事宜。

首先,霍大将军召集群臣,陈述昌邑王不适合做皇帝的理由——德行有失。大臣们听到他不称皇帝而称王就已经吓得不敢说话了,再加上,殿上还伴有武力威胁,众臣唯唯诺诺只好上了贼船。接着,霍大将军就带着一大票大臣去见他的外孙女——上官太后。

他陈述刘贺的罪状,还扣押了前来参见太后的刘贺,并且,不许他带来的臣子们入宫。然后,那些被挡在宫外的臣子们都被抓了起来,投入了监狱。最后,刘贺孤零零的一个人接了太后的诏书,被迫退位,刘贺的年轻气盛到底比不过霍光大权在握。

最终,他仅仅在位二十七天,便被人用莫须有的罪名赶下了台。去长安的时候他带了两百多名随臣,而回山东的时候,那两百多人早就被杀了。刘贺被贬为平民后,仍旧享用两千户的供奉,财产上是衣食无忧的,但就是必须得被京城的人监视。

汉宣帝即位后,有意无意地找人试探过刘贺。不知什么原因,竟然,对他非常有好感,所以,过了几年便封他为海昏侯,迁到江西去居住,这样既是安抚,也是提防。虽然,其封国偏远,但是,刘贺总算摆脱平民身份了。

但最后,刘贺还是被削邑去世了。

墓中出土许多金饼,其中一枚墨书写着 “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 字样,这说明是刘贺预备的献酎金。“元康三年”,是刘贺被封为海昏侯的当年,但是,刘贺未能参加长安祭祖,因为有大臣上奏,称刘贺是“嚚顽放废之人,不宜得奉宗庙朝聘之礼”,汉宣帝同意,于是刘贺被禁止参加宗庙祭祀,他也就失去了献酎的机会,这些酎金最后也就成了随葬品。

但从他的陪葬来看,这是一位非常推崇儒家的贵族,也有着较高的审美追求,与史书中记载的劣迹斑斑有所差异。果然,历史是成王败寇的历史,而真相,还是要从铁证中水落石出。

参考资料:

『班固《汉书·卷八·宣帝纪第八》、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二十二》、《海昏侯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