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兵部尚书马文升:是能臣循吏,当然也是老狐狸

马文升,明朝弘治年间兵部尚书,能臣循吏,当然也是老狐狸一只。

面对强悍鞑靼,马文升挺强硬,该出手的时候,绝对不婆婆妈妈。

尽管如此,大明的官员与老百姓还是挺有血性的。譬如兵部尚书马文升,还是挺强硬,该出手的时候,绝对不婆婆妈妈。

马文升,前面我们有提到过,他在北方边镇呆过,曾经还担任过三边总制,对鞑靼那些套路还是比较了解。当时,在边镇,王越擅长野战,马文升强于防守,他做兵部尚书之后,强化了军事防御,并逐渐取得效果。

这年,马部长向皇帝建议,要加强大同、宣府防御工作,在重要关口、据点、山地、要道,加强军事部署,提高军事防御能力,防止小王子偷袭,保证帝都北京的绝对安全。

他曾向朝廷提议过,要在长江上游,九江至安庆段,委派一个专职官员,负责巡视长江上游水路安全工作。马文升挺有战略眼光,好像会预测未来,料定后来朱宸濠同志会造反,还从这里路过。

这就是水平,未雨绸缪,在问题还没有发生,大家一脸懵逼的时候,他就开始布局,先入为主,占据主动权。作为兵部尚书,大明高级军事干部,这种概念思维,战略意识,非常重要。

吏部尚书屠滽光荣退休后,很多同事真诚推荐马文升,从能力与资历上讲,马文升都是不二人选。但也有大臣说,目前国家缺乏懂军事的高级干部,兵部没他老人家坐镇,大家都不放下。

这话说到朱佑樘心坎里,只好让马文升继续留任兵部尚书,让倪岳接任吏部尚书,为了安慰马文升失落的心,朱佑樘加封他为太子少傅。

马文升,没有喊打喊杀,只是悄无声息地做军事部署。

老江湖就是老江湖,知道皇帝底线在哪里,知道自己的职责与角色,更知道有些事情只适合做不适合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