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江大河》:以现实主义精神书描绘改革开放的时代图景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赵凤兰

12月2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研评会在北京召开。研评会结合《大江大河》的主题呈现、艺术特色和表现手法,从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宏观角度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其独特的艺术特色,并对未来影视剧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江大河》根据阿耐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该剧讲述了1978到1992年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再现了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和演进,彰显出人民靠勤劳奋斗来改变自身命运的时代精神。

谈到该剧的艺术表现和特色,文艺评论家李准说,《大江大河》不是直白地表现政策的变革,而是透过人物和细节烘托出改革开放的时代氛围和生活气息,以三个男主人公的个体生命体验传递出无商不活、无工不富、无农不稳的朴素真理,揭示了历史转型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展示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历史。整部作品格局宏大且接地气,开篇引出的就是邓小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重要讲话。其实,人类的发展就是不断地从自身出发,不断地解放思想,去创造新的业绩,这一点在三个主要人物之一的宋运辉身上得到集中体现,并从中折射了改革开放时期最应该关注的知识分子的命运。

《大江大河》是一部紧扣时代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它在表现现实主义手法上有何独到之处?对此,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大江大河》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它坚持了现实主义精神。如今,文艺界普遍倡导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但并不是说写了现实生活的故事都可以称做现实主义题材,也不是说描述今天发生的事情就是现实题材创作。如果只是简单肤浅地表现现实生活,回避或者无力回应当前时代发生的巨大变迁,以及在发展变迁中凸显出的重大主题,都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现实主义题材。《大江大河》在表现现实精神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全剧既从宏观角度聚焦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政治历史话题,又从微观层面真切讲述了普通人的亲情、友情、爱情,且许多人物故事都与大时代、大背景相呼应,通过奔流的小流小溪汇聚成大江大河。此外,它不是一部简单为改革开放唱颂歌的作品,而是把现实主义精神通过人物和故事全景式展现出来,既表现了生活的复杂,也直面了改革的艰难,甚至还直陈了改革过程中泥沙俱下的现实症候,描写了农村和城市双重改革进程,真实刻画了工、农、商之间的复杂矛盾和竞争。

关于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现实主义创作是以真实性为前提,现实题材写的就是眼下,是面对一个活生生的存在,因此,无论是描写现实题材还是运用现实主义手法,都不能回避艺术的真实性原则。对于艺术创作而言,只有写出细节才能写出动人的情感,写出情感和韧性才能写活人物,写活人物就写活了时代。他认为《大江大河》在表现这个时代的真实和鲜活方面作了具体呈现,它以现实主义的方法真实再现了人物生活的时代,又通过鲜活的人物还原了这个时代。此外,这部电视剧是根据一部优秀的长篇文学作品改编而成,如果没有这部文学作品提供的最具文学表达的情感、人性、细节做支撑的话,《大江大河》不会有现在的立意、格局和气势。如今的电视剧缺乏的就是文学底蕴,仅有艺术性、戏剧性、情节性是不够的。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一川在评研会上作了《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一面三棱镜》的发言。他认为,与其小说原著《大江东去》的作家创作意图相近,这部电视剧的编导希望讲述一种拥有自身独特史观的三棱镜式的中国社会改革开放史。与一般献礼剧不同,《大江大河》并不只是满足于歌颂国家与理想化,也不靠偶像、明星的颜值吸引眼球,而是怀揣一种更远大的抱负,通过电视剧的艺术样式,透过三位男性的不同命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立传,书写改革开放时代的史家之心。

谈到《大江大河》的创新之处,王一川总结为以下四点:“第一,它体现出了一种开阔的立体史观。中国社会改革史是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在内的全方位改革史,涉及到千家万户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剧中的三位男主人公分别是中国社会改革史中的象征性形象。这部剧真正想说的是中国社会改革是一次全方位的立体式进程,所有个人无一例外被卷入到这个宏大的历史浪潮之中面临淘洗和筛选;第二,它展示出一种积极的变革史观。剧中每个小人物的生活遭际和人生变革,都诠释出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重要性;第三,它表述了一种冷峻的浪涛史观。当代中国社会改革宛如一条衰败交替的长河,其滔天巨浪一旦涌起,必将淘尽所有的人和事,《大江大河》的主要人物无一不在改革浪潮中经受洗礼。第四,它建构起了一种深厚的心功史观。如同王阳明的心学所揭示的那样,个人的作为主要取决于心的修为,剧中宋运辉为人正直,不拐弯,以技术为人生理想;雷东宝以勇气和豪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但一旦进入改革深区就难以为继;杨巡具备见机行事的能力,但缺乏起码的心的修养,做人做事都格局太小,这些人物事例都说明了心功到了自然可以成事,心功不足自然不足以成事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