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位武神,七十岁击败5名日本武士,日本天皇重金聘请被拒

中国近代有这样一位大家,被誉为民国的第一高手。有着“武神”,“武圣”,“虎头少保”以及“天下第一手”众多称号。同时,也是孙氏太极拳的创始人,大家郭云深的弟子(曾经指点过),而他正是孙禄堂。

关于他的成就有很多,著名的就有,力挫日本天皇钦命的大武士之战。当时一度令日本天皇吃惊,“中国功夫确实名不虚传!”为此,还想重金聘请他去日本指点武术,无奈却是被拒。孙禄堂晚年七旬时,仅用3秒便是大败了5名日本武士,如此便可见一斑。

孙禄堂,号晚斋,是当之无愧的近代第一高手。少时的他,不仅聪慧过人,而且能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勤学苦练,后又得大家郭云深的指点,8年时间来研习形意拳的精髓。之后,又跟随八卦掌大师程庭华学习。几年下来,武学逐渐大成。其后还自创孙氏太极拳,只不过那时候的太极拳有着击打技,不像现在,只有强身健体,失去了搏打的精髓。

而孙禄堂的老师程庭华曾这样评价他:“我教徒无数,却从没有见过像你这般聪慧,且努力不懈的。我觉着,以你现在的成就,完全可以出去闯荡一番了。能与你过招的,估计没有几人!”这是对于孙禄堂怎样的一种肯定啊?然而,事实也是如此。孙禄堂外出游历,时常与人切磋(年少轻狂),踏足11省市,竟然无一败绩!当中,不乏少林,武当,峨眉这辈。

1915年,正值壮年的孙禄堂,经过十几年的切磋钻研。为了在实战上更进一步,他作出了一项大的成就。他将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融会贯通,自成一脉,创出了孙氏太极拳。这里也表明了,孙氏太极拳一开始的初衷,是为了在实战上更进一步。然而眼下,只能默默悲哀了。

在伦敦举办的世界大力士格斗大赛,孙禄堂也被邀请而去。最后,以全胜的姿态获得了格斗大赛的总冠军。顿时,名声大噪。而比赛完后,孙禄堂也是点评了国外的格斗水平,他这样认为:“国外击打术,未得中和之旨,缺少整体的灵动,劲道也不足,只重表面,不能浑然于一体。”简单的话语,道出了西方搏击术,也点明了传统武术的精髓。

经此一战,孙禄堂的名头传到了日本。日本人本来就看不惯中国人,听闻中国出了一个功夫高手,自然是不服气的。于是,日本武道界派出了5名日本武士,前往中国挑战孙禄堂。可是,此时距离格斗大赛早已过去20余年,此时的孙禄堂已经接近七旬的年纪了。

5名日本武士,没多久便赶了过来。找到孙禄堂之后,便发起了挑战。而孙禄堂得知对方是日本人之后,欣然接受了挑战,并且提出1打5 的提议。这一下,可是把日本人惹恼了。素有武士道精神的他们,怎么可以以多欺少,这自然不行。争执之下,孙禄堂便又提议说:“我平趟于地,若你五人按住我任意地方,3息之内不能起来,便算我输。”

日本人也想看一下此人为何如此狂妄,变照做了。5人一起压了过来,结果压好之后,3秒的时间,孙禄堂一跃而起,顿时震飞了身上的5名日本武士。5人面面相觑,惊恐不已。之后,便是惶恐而去。第二天早上,5人便是又赶了回来,说是日本天皇有请,想要重金聘请孙禄堂去日本教授功夫。但是,被孙禄堂一口回绝了,:“我老了,哪儿都不去。况且,我于中国武术界,只是皮毛,怎能外出丢人现眼呢?”

孙禄堂,这才是真正的传统武术大师。实战能力强,且谦逊。虽然年少轻狂,但是那又何尝不是一种热血呢?此后,日本也是尊称孙禄堂为武圣,给了他绝对的肯定。尽管武圣,武神有吹嘘成分,但是相较于当下不堪一击的传统武术,却是强的太多。而传统武术,这是一种中国文化,是独到的,是不可被磨灭的。

参考文献:《太极拳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