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俘以后,皇宫里的书画珍宝最后下落如何?

宋徽宗生来就是一位艺术天才,一生酷爱书画古玩,并且在书画领域的成就也达到了一流水平,他独创的瘦金体至今无人超越。如果不要成为皇帝,以宋徽宗的天赋和对中国书画艺术的痴迷,唐宋以来最受推崇的颜、柳、欧、赵几大名家里恐怕还要多一位赵佶。

喜欢收藏同领域艺术作品应该是所有艺术家的共同爱好,作为皇帝的徽宗,对于收集历代书画作品更是占尽了一切有利条件。除了彻底遗失的不说,只要还留存在人间的东西,皇帝想要的应该大都能得到吧。宋徽宗当时究竟收集了多少书画名作,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敢断定历代各派名家墨宝十有八九都应该在他手上。

最遗憾的是,一场“靖难之变”以后,皇宫里有价值的东西被洗劫一空,丢点金银财宝之类的东西倒不是什么大事,最主要的是这些代表中华几千年文化的古玩字画一旦被毁坏,就再也无法复原。再加上北方游牧民族的女真,当时还处于野蛮状态,对于人类文明的认识很是浅薄,只知道抢劫有实际价值的东西,对于那些书画之类没有实用价值的物品会视而不见。作为中华儿女们,尤其是爱好书画艺术的人,在那次金人浩劫过后,究竟丢失了多少这方面的国宝,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这里很有必要追踪一下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这些宝贵遗产。

靖康之难以后,金占领近一半的南宋领土,原来的国都开封也被金所占领。这是公元1127年的事,一直到公元1234年,随着北方蒙古族的强大,联合南宋灭了金,原来被金占领的土地又被蒙古所占有。当然,原来被金所掠取的南宋国宝也就成了蒙古族的战利品。那个时候的蒙古族与金相比更加野蛮,这些价值连城的国宝,经过这两个野蛮民族的浩劫后不知道遗失了多少,也无法统计。不难想象,对于那些不识货的家伙来说,除了能吃能用的以外,当垃圾扔掉的肯定也不少。

蒙古部落先后灭了西夏和金以后,没过多久就把视线转向了南宋,当时的蒙古军队在世界各地到处征战,兵力分散。公元1259年,蒙古皇帝蒙哥去世,正在四川一带的忽必烈需要赶回蒙古处理下一任皇帝的继承事宜。但是,他已经和另外一支蒙古军约好在鄂州回合,打算攻克鄂州后再返回大漠。但是,由于战线拉得过长,孤军深入攻打鄂州没有多大胜算,如果与鄂州守军硬拼,背后的襄阳驻军有可能会切断退路,这样的话损失会过于惨重。在幕僚的建议下,打算与驻守鄂州的南宋将领贾似道讲和。贾似道是一名纨绔子弟,他的姐姐是当朝理宗皇帝的贵妃,倍受皇帝的宠爱。贾似道就是靠他的姐姐发家的,像这类人也不会有什么真本事,但是此人也是一个书画爱好者,对艺术的痴迷不亚于徽宗皇帝。

蒙古军了解到贾似道的这些情况后,就从原来金的库府里拉了三马车书画古玩等国宝送给了贾似道,原本就没准备与蒙古军硬拼的贾似道,得到了这些宝物以后,马上就与忽必烈讲和了。为了掩人耳目,双方在城下虚晃一枪草草收兵,蒙古军假装战败撤退,贾似道也因击退蒙古军被提拔为宰相,还得到了三马车的旷世珍宝。

对于贾似道的所作所为,应当给予严厉的批评,白白错过了一次歼灭蒙古军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那一次的讲和,这三马车的国宝就回不到宋人的手中,即使被贾似道独吞,起码也在自己人手里,再加上贾似道对书画艺术的热爱,这些东西一定会得到妥善保管。如果这么想,对贾似道的做法也应该谅解。就是不知道除了这三马车还有多少没回来。在徽宗手上究竟丢失了多少。好在蒙古族后来统治了中原地区,好多汉人继续在朝中任职,大多数国宝应该也回到了汉人的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