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杀神”白起的4场经典战役,后靠长平之战而成功被封神

战国时期的秦国大将白起,凭借其卓绝的指挥艺术,在中国军事史上地位非凡,与韩信、李靖、岳飞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将”;白起平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而且据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但是死在白起手上的就占据了约二分之一,所以又被尊为“杀神”;但是在白起指挥过的战役中,最有名的有四场,来看看是哪四场吧:

TOP、4 华阳之战

华阳之战是秦国与赵国、魏国所进行的一场战争,秦国的统帅是白起、魏冉和胡阳,而赵国的统帅是贾偃,魏国的统帅是芒卯。当时赵军与魏军联合进攻韩国,韩国向秦国求援。当时魏、赵联军与韩军胶着于华阳,而华阳距秦地较远,魏、赵估计援韩秦军短期内不会赶到而疏于防范。

结果却不料白起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方针。大军由咸阳出发,以平均每日百里的急行军进行远途奔袭,仅8天就到达华阳城下。并立即向魏军发起攻击,一举歼灭魏军13万人,生擒3名魏将,魏国宰相芒卯败逃;接着,又进攻赵将贾偃,经激战,大败赵军,并将赵军俘虏两万人沉入黄河中。

秦军随后乘胜攻城略地攻取了魏国的卷县、蔡阳和长社,赵国的观津,并与韩军围攻魏都大梁。魏国被迫献南阳与秦国求和,秦闻知燕、赵联合起兵救魏,便接受魏国南阳地后退兵,华阳之战正式结束。此战之后,魏国元气大伤,无力再战,直到魏国灭国之前,魏国都还没恢复过来,可见此战的重要性。

TOP、3 伊阙之战

话说魏襄王和韩襄王在同一年去世后,韩国、魏国局势动荡,秦昭襄王乘机派兵攻打韩国,攻下了几个城;韩国派出使臣,赶往魏国,请求增援,秦国是共同的敌人,韩、魏又有同盟关系,魏王并没有作壁上观。魏王立即下令,命大将公孙喜点齐人马,前去助战。于是魏、韩国君起倾国之兵对秦国进行反攻,东周也派兵加入魏、韩联军。

韩国、魏国和东周联军加起来总计约24万,而白起的兵力还不及联军的一半;战争中,白起针对韩、魏两军互相观望,不愿当先出击的弱点,以少量兵力钳制联军的主力韩军,以主力猛攻较弱的魏军。魏军无备,仓促应战,迅即惨败。韩军震慑,且翼侧暴露,遭秦军夹击,溃败而逃。

之后白起乘胜挥师追击,全歼韩魏联军24万人,攻占伊阙,夺取魏城数座及韩国安邑以东大部分地区。魏、韩两国割地求和。战后,韩国精锐损失殆尽,韩国也因此从一个超级强国沦为了一个二流国家,直到被秦国灭国之前,实力都还没恢复过来。秦国则以不可抗御之势向中原扩展。

TOP、2 鄢郢之战

楚国是一个拥地千里的超级强国,是秦国最为棘手的敌人之一;后来楚襄王想联合其他诸侯国一同围攻秦国,秦国听到这个消息,决定先发制人出兵攻打楚国;先是司马错率领军队从陇西郡出兵,攻取了楚国的黔中郡,并逼迫楚襄王割让上庸和汉江以北的土地给秦国。

而后秦昭襄王又派白起率军大举攻楚,白起率军数万沿汉江东下,攻取沿岸重镇,掠取汉水流域丰饶的粮草补给军需,出敌不意突入楚境。白起还命令秦国的军队在过河之后拆除桥梁,烧毁船只,自断归路,以此表示决一死战的信心,并选择最佳出兵时机和进军路线,取得攻楚的战略主动。

秦军孤军客战楚境,期于死地求生,乘楚王城池不修,边备废弛之机,采取掏心战术攻入楚国,并采用了决水攻城的战术攻克楚国别都鄢城,然后沿长江东下深入楚境,攻陷楚国国都郢,焚毁楚国的宗庙和夷陵,取得最后的胜利。此战,秦国获得了楚国大量国土;楚国被迫迁都,国力受到极大削弱。

TOP、1 长平之战

赵国起初并不强,实力远逊于魏国、韩国等其他列强,但自从赵武灵王进行“胡服骑射”变革后,赵国军事实力直线上升,并成为秦国中后期最大的对手;所以在秦国和赵国在冥冥中终有一战。后来秦国攻打并占领了韩国野王,把韩国的上党郡与本土的联系完全截断。韩国本来是想把上党送给秦国平息战火的,没想到上党郡守却把上党郡的十七座城池献给赵国。

赵孝成王当然很开心,并派廉颇去防守秦军;赵国接受上党,引起秦国的不满,秦国决定出兵攻赵。最终双方在长平决战,起初赵国的统帅是廉颇,但由于廉颇对阵秦将王龁的时候,屡屡失利,加上秦国反间计的影响,赵孝成王将廉颇换成了初出茅庐的赵括;而秦国也秘密将王龁换成了白起。

​秦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拥军六十余万,更是召集百万青壮运粮;而赵国一开始并没想到变成持久战,开战不久就粮草匮乏,白起针对赵括急于求胜的弱点(其实也是因为赵国拖不起了),采取了佯败后退、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予以歼灭的作战方针,最终获得战争的胜利,此战共斩首坑杀赵军约45万,赵国从此衰弱了下去。

以上四场超大规模的战役,无不展现了白起卓绝的军事才能,就连太史公司马迁都称赞白起为“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华阳之战打残魏国,伊阙之战打残韩国,鄢郢之战打残楚国,长平之战打残赵国;如果不是白起的这四场战役,后世的王翦能如此轻松快速的将这些国家灭国吗?但世人却只记得长平之战,其实另外三场战役也是不能被忽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