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历史上的纳兰淳雪,刚入宫就连升两级,死后留下一幅珍贵画像

“宫墙柳,玉搔头,芊芊红酥手”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句歌词的时候,会不会想起演唱这首歌的李春媛来呢?她在《延禧攻略》中扮演的纳兰淳雪,相信一定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吧?

她初入宫的时候,想尽办法的探听乾隆的行踪,然后故意在他要路过的御花园等着。为了表现自己的魅力,她特意吟唱了“宫墙柳”一曲,可惜乾隆并不吃这一套,还罚她唱了整晚的歌。

这部剧主要围绕着纯妃、高贵妃、富察皇后、魏璎珞几人的故事展开,所以纳兰淳雪的戏份是不多的,在剧中她从来没有得到过乾隆的特别宠爱。那么历史上的纳兰淳雪到底过得如何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历史上真实的纳兰淳雪。

她的历史原型叫做叶赫那拉氏,乃乾隆的舒妃。根据史料记载,她的出身非常优秀,她的曾祖父在康熙朝时是个可以呼风唤雨的大角色,名字叫做纳兰明珠,因此说舒妃是贵族之后也丝毫不为过。

根据《清史稿后妃传》记载,叶赫那拉氏13岁入宫服侍乾隆,她一入宫就被封为了贵人,同年就上升到了嫔,前后间隔不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可以说刚入宫就连升两级。从这方面说,刚开始乾隆对她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她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留住了乾隆的心。因为入宫七年之后,20岁的叶赫那拉氏被封为舒妃,正式步入了后宫权力斗争的核心,彼时她还是个无子无女的女人,没有为皇室开枝散叶就直接成为妃位,这在整个清朝时期都是比较少见的。

不过,自从封妃之后,叶赫那拉氏的位分再也没有上升过,她至死都是舒妃。封妃后三年,她为乾隆生下了皇十子,可惜此子并没有长大成人。孩子死后叶赫那拉氏陷入自闭状态,整个人都很低沉,浑浑噩噩的活到了49岁便香消玉殒了。

从20岁封妃到49岁去世,叶赫那拉氏整整29年没有被晋封过,传言这与一个诅咒有关(清亡于叶赫的诅咒),而帝王比较迷信,因此,乾隆是不允许自己后宫中有位高权重的叶赫部女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叶赫那拉氏死后留下了一幅珍贵的画像,名字叫做《心写治平图》,这幅画现在藏在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画是西洋画,由著名画师郎世宁所画,为我们展现了相对真实的舒妃,她身着朝服,戴着海龙皮帽,鹅蛋脸,樱桃小嘴,丹凤眼,眉青如黛,是一位十足的大美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