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吩咐嘉庆不能杀和珅,嘉庆却不听,15年后嘉庆才恍然大悟

和珅这个人物在不管是在电视还是历史上,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过大于功。他贪污的事情影响极大,更是直接把他本人的才华给掩盖了,以至于在人们的心中他就是一个只会阿谀奉承的奸臣,事实真是如此吗?在来说当时的皇帝乾隆,乾隆饱读诗书,牢记康熙的教导,只要对国家政治有利的人,有才的人,他都会给他们一次机会,为国效力,就像直言不讳,屡屡惹乾隆生气的刘墉一样。而且据说乾隆吩咐嘉庆不能杀和珅,但嘉庆却不听,15年后嘉庆才恍然大悟。乾隆为什么不让杀贪官和珅呢?

和珅,自小也是受尽人情冷暖,虽然出身官宦人家,家境殷实,但上天却早早的就夺去了双亲的性命,只留下诺大的家业和一个少不更事的弟弟,父母去世以后,家中的亲戚就觊觎家中财产,想要据为己有,不过父母早有安排,家中一位老仆尽力维护,保兄弟二人不被欺负。经历过这些的和珅,深知自己的弱小,岁下定决心用功读书,只要是他觉得有用的就极力去学,不仅学习有关科考的知识,还自学四门语言,分别为满文,汉文,蒙文和藏文,正是这些语言帮了他大忙。

和珅刚开始当官的时候还自己皇宫中的一个小侍卫,并没有什么话语权,直到有一次乾隆接收到西藏活佛递上来的一份折子,西藏活佛的折子自然是用藏语的写的,可是皇宫中乾隆没有找到能看得懂藏文的人,于是心情十分不爽。这时和珅毛遂自荐,给乾隆翻译了一下,自此乾隆对和珅的关注就多了起来,并且十分赏识他封赏给他很高的职位。和珅的办事能力极强,速度极快,而且总能理解乾隆心中所要表达的意思,所以尽管乾隆知道他贪污受贿也一直没有动他。甚至在乾隆去世之前他还拉着嘉庆吩咐他不要处死和珅,说他是个可造之材,尽管贪但却忠心耿耿。可是嘉庆帝却没有听进去这番话,他登基之后就把和珅给抄家处死了。

嘉庆处死和珅之后,觉得自己给国家铲除了一个祸害,心中十分高兴,但令他没想到,这些高兴却只是一时的。因为朝堂上再也找不出一个像和珅那样的得力助手,办事利索周到,只要吩咐他的事情都可以完美解决,哪里会像现在一样人人推脱不前。15年后,一位史官为了讨好嘉庆便编撰了一本《和珅流传》,在这本书中和珅的形象就跟小编开头所说一样,一无是处,只会花言巧语,这本书本嘉庆看到之后十分气愤,还把史官给臭骂一顿,自言自语的说道:他也不是一无是处,虽然是贪官,但更是能臣,此时他才对乾隆临终前的吩咐的那一番话恍然大悟。其实和珅的功与过孰高孰低很难评判,他更像是两个极端的结合体,贪污到极致。也聪明到极致,正是这样的结合才导致了乾隆皇帝不忍杀他,而嘉庆却不得不除他,如果他没有贪污的话,想必一定会流芳百世吧!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