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篡位成功后举行庆功宴,对一功臣说了句责备话,功臣做惊人举

王邑是成都侯王商之子,是王莽的堂弟,因为血浓于水,王莽对这位堂弟向来倚重。王邑拥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东方不败。

这个绰号缘于十六年前……那时的王莽还没有篡位,处于“居摄”的揽权时代。眼看国将不国,东郡太守翟义没有让王莽耀武扬威,而是直接拥立刘信为天子,然后起兵十万来讨伐王莽。他的星星之火,引起了不满王莽把弄朝纲的民众的共愤,茂陵以西至汧二十三县盗贼首领赵明、霍鸿带领民众纷纷支持翟义,因“近水楼台先得月”,很快就逼近长安了。

长安岌岌可危,随时有沦陷的可能,幸亏有王舜和甄丰等心腹悍将顽强防守。但即便如此,时间一长,长安终究会城破人亡。当时王莽甚至有了把权力交给刘婴的想法,以平众怒,保全自己的性命。

还好,正当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一个人站出来了,以雷霆之势压倒进犯,为他分忧。这人便是时任虎牙将军的王邑,他当时虽然只有二十三岁,但却初生牛犊不怕虎,他选择的是“围魏救赵”的策略。他一骑绝尘如入无人之境,他首先东至陈留,大破翟义的军队,然后追击至圉城,大败翟义的军队,最后穷追至固始,斩翟义于野,大获全胜而归。挟着胜利的余威,一鼓作气,击溃赵明、霍鸿。平息了叛乱。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当时境况之凶险,只有王莽自己知道,如果不是王邑的横空出世,如果不是王邑一身绝技,如果不是王邑力挽狂澜于即倒,就不会有他后来的登基,就不会有他独领风骚数十载,就不会……总之一句话,没有王邑就没有新朝的成立。

打败叛军后,王莽马上就在白虎堂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他原本是想犒劳有功的将帅,不料却弄巧成拙,这一场庆功宴因为他的一句极要面子的话而成了他和王邑的“告别宴”。

当时因为平定了叛乱,王莽很高兴,但他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他便带着责备的语气对王邑说:“王将军怎么让刘信成了漏网之鱼呢?”应该说这本是一句无心的责备。但在生性耿直刚果不阿的王邑耳里就变了样了,他觉得自己立了这么大的功劳,却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当即愤而起身道:“臣无能,理当以死来谢罪。”如果王邑只是作秀到这里,王莽肯定会收回“承命”,给他颁发“安慰奖”。然而,王邑是什么人,是雷厉风行的实干家,他可是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眼里容不下一粒沙的王邑,拔出身佩宝剑,然后照着自己的脖子就抹了下去。

王莽被吓坏了,赶紧叫来御医对王邑进行紧急治疗。因为抢救及时,总算把王邑从死亡线上成功抢救过来了。但脖子上却留下了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疤。事后,王莽后悔不已,毕竟军功章里有自己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啊。他想弥补,又是说对不起,又是给王邑升官加爵。但王邑并没有好了伤疤忘了疼,他的心仿佛被这一剑给刺碎了,从此不再过问朝事,这跟三国时的单福投奔曹操后,因为忌恨曹操逼死了他的母亲,选择了淡泊名利,终身不为其出一谋献一计如出一辙。

但王莽还算是个有良知的人,称帝后,他没有放弃收服王邑的心,封他为大司空,拜隆新公。然而,王邑还是不领王莽的情,他长年累月告病不去上班。

王邑和王莽的冷战一打就是十多年,其中任凭王莽如何努力、如何弥补都无济于事。这也成了王莽执政时期一个奇葩的政治现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