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如何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世外桃源的?又是如何发战争财的?

一、美国本土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世外桃源

1、战争爆发的原因决定了战场核心,矛盾的中心集中在欧洲战场的各国。一战爆发的导火索是萨拉热窝事件,而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法两国和新生资本主义国家德国之间的较量,德国想要打破英法两国旧的框架体系。

在国际上抢地盘。德国靠自己挑战英法是不可能成功的,他叫上了奥匈帝国、意大利,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即同盟国,另一面英国、法国、俄国、美国结成阵营,即协约国。

而美国是在后面看到协约国有优势时候加入的。

二战爆发的原因在于资本主义世界先后发生两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为了摆脱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德、意、日三个法西斯统治的国家走上了国民经济军事化的道路,在政治上也日益法西斯化,想重新瓜分世界。战场的核心为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

这与发动战争的国家有关系。

2、美国与战争国家之间由大洋隔开,海洋就是天然屏障。

美国处于北美,没有可以与之抗衡的力量,而两次世界大战中身边国家都没有参与与美国对立的一面,同时敌对势力要行军很远,跨越海洋方可作战,而美军有强大的海军及空军力量,日本因与美国在越南的利益产生矛盾,畏惧美国海军力量才偷袭珍珠港,妄图迫使美国投降。

3、美国在战争初期都是持中立态度,保护自己。这样使得战争国家对其都不会发动攻击。而在后期参战,分享胜利果实。

二、美国大发战争财

1、战前军火交易及常规物资交易战后对战败国的贷款重建等经济援助,都为美国提供巨额的利润,拉动内需,提供就业岗位,创造更多财富。

2、向战争国发债,逐渐形成了以美元为主导的普雷斯顿森林体系,为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战争在战争中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美国便借此机会取代英国,一跃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特别是1944年,国际上建立了名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汇率制度,让全世界的货币都与美元挂钩,从此美元开始称霸全球。

3、吸收人才,软实力得到飞速发展,这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财富!战火蔓延,不少人才背井离乡来到美国,同时美国接收了轴心国的一大部分科研力量,这些人为美国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比如爱因斯坦。这也是后面第三次科技革命能发生在美国的主要原因。

总结起来,本来二战前美国的实力就已非同小可,战争中各国消耗了自己,美国却从中获利,这种此消彼长的关系,才使得美国一举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