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鲁迅家道中落的原因:竟是因为爷爷派人科举行贿,索要收据

光绪年间正是乡试之年。京城官员殷某在江南乡试出任考官。绍兴城因父母丧事而在家守孝的内阁中书周介孚派家中仆人拜托考官殷某关照自己家今年考试的孩子。

按理说科举舞弊可是重罪,但在光绪年间舞弊现象却十分严重,找枪手、夹带、贿赂考官等,无所不尽其用。周介孚在朝做官多年,与殷某更是老相识,加上身上背着孝期不方便,就书信一封让家人送去。本来这就不是什么大事,而且司空见惯没结果因为手下人不会办事,愣是把这个简单的事情弄成了个大案。

殷主考停驻在官船上,正好有江南苏州地方官员上传拜访。这时周家人上船以后,也不看时机适不适合就把信和银票给随从了,让呈给殷考官。随从一看是内阁中书大人的信不敢怠慢,也就直接进去递给殷考官了。殷考官拿到书信和银票后,看看周围在座的地方官,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大家都是当官的,也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也就都端起茶杯低头喝茶,当做没看见。其实这个时候殷考官有两个选择,第一个就是退回银票,第二个就是找台阶下。殷考官显然选择了第二种收下了,装进口袋若无其事的继续闲谈。

本以为大家都明白,这样就结束了。结果周加下人不是一般不会办事,他见银票送进去好一阵都没有得到回复,还在岸边喊了起来:“老爷,你拿了银票,怎么的也得给个回复或者给个收条啥的,小的回去也好交差!”他以为科举行贿像买菜一样,得有来有去。船上的下人见那个人越说越难听,何况还是在公共场合,这种事情太多人知道也不好,就阻止他再说下去。周家下人以为殷考官收了钱不办事,叫嚷的更厉害了,周围的人也聚集围观起来了。这下惹恼了殷考官,只见他严肃的走出来,下令把周家下人抓起来,也把刚刚的书信和银票作为行贿的证据,交给苏州县衙查办。

周介孚贿赂乡考主考官,人证物证具在,还是在现场被抓了个现行。案子也成了铁案,逐级上报。其实官员们都知道科举作弊已经司空见惯了,可光绪还以为科举是国家唯一挑选人才的办法,如此圣洁的途径怎可以蒙灰。何况这种公然行贿都被发现了,光绪直接龙颜大怒,判“斩监侯”,且消除相关考生功名。

周介孚好歹也在官场混迹多年,周家发动周介孚的旧相识,官场同僚,卖光了家里的良田生意,疏通关系,终于把周介孚的死缓。其实也是因为舞弊这种事情太常见,地方官员看他太背了,这都能被他撞上,对他格外开恩。周介孚总算是保住了一条命,在杭州的监狱里呆了八年。后来八国联军时期得到慈禧批准赦免了所有犯人,其中也包括周介孚。

周介孚被释放后在家呆了三年后死了。因为他是科举场上舞弊被判的罪,很多江南读书人都觉得丢脸不愿提起他。半个多世纪以后,因为周家的孙子出名了,此案才重新映入大家的演练,周家的这位孙子就是——鲁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