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官员不简单,刑满释放后又被重用,只用三招平定渤海

因为遇到灾荒,沧州、衡水、德州一带的人民有点混不下去了,于是盗贼并起,到处都是打家劫舍的。

当地的领导想了好多办法,也不能平息,结果就被中央知道了。于是,汉宣帝就问朝中的大臣,谁才能出众,可以前往平息。

丞相、御史都举荐龚遂。这个龚遂是谁呢?其实他是汉废帝刘贺的人,其地位相当于现在的省府秘书长。

刘贺被废后,他手下的二百多个亲信基本被杀了,只有龚遂少数几个,因为多次力谏刘贺走正道,而被判有期徒刑。

照例,在正式任命之前,汉文帝例要进行一次任前谈话,他就问龚遂,你将怎样治理勃海郡,平息那里的盗贼呢?

龚遂回答说,渤海郡远离京师,得不到圣主教化,加之天灾人祸,这才闹将起来。眼下您是打算派我前去镇压呢,还是让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汉宣帝说:“我之所以要派一位德才兼备、才能出众的人去,当然是想一劳永逸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龚遂说,治乱就像解乱麻一样,急不得;先要使局势缓和下来,然后再对症下药。我希望能不受约束,按照实际情况相机行事。

汉宣帝批准了龚遂的请求,并赏赐黄金以示勉励。 就这样,龚遂就带着几个人就从首都长安向渤海郡出发了。

跟现在的情况差不多,渤海郡的大小官员听说新太守到了,纷纷带人到渤海郡的边境上迎接,打算给新领导留个好印象。

没想到,龚遂不吃这一套,他将前来迎接的官员、军队全部遣返,并下达政府公文给所属各县。

公文说的啥呢?一共有三条。一、把那些派出去捉捕盗贼的官吏全部撤回来;二、凡是手持镰刀锄头以及其它农具的人,一律视为良民百姓,各级官吏不得再缉拿盘问;三、只有手持兵器的人才算是盗贼。

那些作乱的百姓得知这些命令后,纷纷扔掉刀剑弓弩,拿起镰刀锄头。就这样,等龚遂开着车来到官衙的时候,乱民居然全部消失了。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龚遂做的第二件事就是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他打开官府粮仓救济灾民,并选派品行端正的官员进行管理。

后来,龚遂发现渤海郡的人虽然收入不咋地,但是喜欢讲排场,不愿意在田间辛苦劳作,喜欢从事工商业。

于是龚遂开始以身作则,提倡勤俭节约,并劝导老百姓从事农业生产。并按照每家人口的多少,下达了目标绩效,必须种树多少,养家畜多少。

龚遂微服私访的时候,见到有带刀持剑的年轻人,就让他们把剑卖了买耕牛,把刀卖了买牛犊,还对他们说:“带刀持剑哪里比得上带牛佩犊!”

就这样,经过这一番努力,海郡内各家各户都有了一定的积蓄;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刑事案件以及民间诉讼自然就越来越少了。

几年后,汉宣帝派遣使者征召龚遂,手下有个王生希望同去。有人认为王生喝酒没有节度,是个大酒鬼,最好别带他去。

经过王生再三恳求,龚遂还是带着他去了。果然,王生每天喝酒都喝得酩酊大醉,一点忙也帮不上。

当龚遂要入宫的时候,喝醉了的王生在后面呼喊,说:“龚大人,暂且停一下,有点事我想让您知道。”

龚遂就问他什么事,王生说:“如果皇上询问您凭什么治理渤海郡的,您不能随便陈对,应该说‘都是圣主的恩德,并不是我的能力’。

到汉宣帝面前后,汉宣帝果然问他这个问题,龚遂像王生所说的那样回答。汉宣帝对他的谦虚的回答很满意。

龚遂就对汉宣帝说:“我不知道这些,是王生这么教诫我的。”于是,汉宣帝就升任他为水衡都尉,让王生做了他的副手。龚遂最终老死在官位上。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