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三个女人,一个靠丈夫,一个靠儿子,一个靠自己,谁赢了?

文/姜子说书

汉高祖刘邦的一生,颇富传奇,虽是小混混出生,却打败了大英雄,更有三个家喻户晓的女人!

汉高祖刘邦的正妻是吕雉,史称吕后;宠妾是戚懿,史称戚夫人,亦称戚姬;小妾薄姬,史称薄太后。

刘邦的这三个女人,一个靠丈夫,一个靠儿子,一个靠自己,最后谁赢了?说来让人有些无奈!

靠丈夫的戚夫人

秦末定陶出生的戚懿,史称戚夫人,因为长得漂亮,歌声悦耳,会说情话,成为刘邦后宫中,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宠妃。

戚夫人作为刘邦的第一宠妃,怀孕生子是必然事件。幸运的是,戚夫人第一胎就是儿子,刘邦爱屋及乌,认为这个儿子来得尽如人意,取名“刘如意”。

更幸运的是,戚夫人的丈夫刘邦,认为刘如意性格跟自己小时候简直一模一样,不像吕后的儿子,一味仁厚,心慈手软,妇人之仁。

盛宠之下,戚夫人被冲昏了头脑,以为仅仅凭着刘邦一个人对她们母女的宠爱,就能够打败吕后,最终成为皇后,乃至于太后。

于是,戚夫人不但争宠,还要依仗丈夫的宠爱,为儿子刘如意争皇子的位置,最后失败了。

戚夫人对汉朝没有丝毫贡献,仅仅是一个以色侍人的女人,所以,刘邦死后,她受到了吕后的报复,满朝文武,没有一个人为她说好话。

这个愚蠢的漂亮女人,因为她的野心,成为吕后的眼中钉,肉中刺,成了“人彘”,并因此家喻户晓。

靠儿子的薄太后

薄姬并不受刘邦的宠爱,甚至没有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只知道她是薄氏,原是魏王的宠妾。

魏媪曾经在许负那里替女儿薄姬看相,许负说薄姬的面相贵不可言,将会生下天子。

魏豹甚至因此自立为王,以为许负是在暗示自己有当皇帝的命。谁料薄姬生下的天子并非他的儿子。

说起薄姬的命运,真是侥幸之极,她并不受刘邦宠爱,入宫一年多,都没见过刘邦。

薄姬受到刘邦的御幸,仅仅一次,还是托了管夫人和赵子儿的福,因为一个刘邦的另外两个妃子的一番笑谈。

结果,继算命之后,薄姬又开始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造势,说自己梦见有苍龙盘踞在肚子上。

就这一次御幸,薄姬为刘邦生下了刘恒。不受刘邦宠爱的薄姬,因为对吕后没有任何威胁,最终居然受到吕后怜悯,母子去了封地。

最终,阴差阳错,代王刘恒被汉朝的大臣们选中,成了汉文帝,薄姬也成了太后。

汉景帝又尊薄姬为太皇太后。刘邦在世时,薄姬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妃子,东汉光武帝刘秀时,却追尊薄姬为高皇后。

靠儿子的薄太后,最终却成了人生赢家,是因为命中注定吗?

大概也因为薄太后善于给自己造势(“生天子”事件、“盘龙”事件),又耐得住寂寞吧,正所谓厚积薄发。

靠自己的吕后

虽然吕雉最初靠的也是她的父亲,但他父亲的光环毕竟有限,在刘邦不断做大之后,她只能靠自己的能量。

说起“忍”字,吕后做得一点不比薄太后差。吕雉刚嫁给刘邦的时候,显然是富家千金嫁给了街头混混,是下嫁。

偏偏刘邦是个流氓,不但不务正业,还到处沾花惹草,还生下了私生子。

但是,吕雉始终任劳任怨,默默扶持着刘邦,直到刘邦称帝,还得继续忍气吞声,熬到丈夫死了,儿子称帝。

吕雉无疑是女强人的代表,在刘邦打天下的时候,吕雉在背后默默出力,连刘邦的那帮手下也看在眼里。

吕雉的儿子刘盈是个仁厚知礼的皇子,这就证明吕雉后期的狠毒,并非与生俱来。

更何况,除了杀韩信立威一事做得不太厚道,吕后一生算得上是恩怨分明,是一个很讲道理的人物。

所以,刘邦想要改立太子的时候,基本上所有大臣都投了反对票。

吕后之所以输了,只是因为她生了一个太过仁厚的儿子。若是早知道会吓坏儿子,大概她一定会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会做出过激的行为。

说起刘邦的这三个女人,戚夫人的失败,毋庸置疑是注定的;薄太后的胜利,运气的成分反而很大;吕太后的失败,却是只因为一次意外的失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