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来读史15:李悝变法的几步走

虽然变法势在必行,但是李悝知道这事儿不能操之过急,要分阶段进行,譬如说,他首先把一部分新的知识分子选拔上来,填充到政府的各个衙门里去,这样自己就有了变法的协力者,要不然旧贵族们不听自己的政令,然后光在背后使使绊子,就够自己喝一壶的。

有了一帮用新办法选拔上来的士子来运转魏国的政府衙门,呵呵,他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另一个动作了,从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地方着手:让老百姓能吃饱饭。怎么才能让老百姓吃饱饭呢,李悝就提出了解放生产力的大招——“尽地力”和“善平籴”,这是什么意思呢?现在魏国的国土面积已经成为现实,想要扩张,短时间内根本做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想让种庄稼的百姓们吃饱饭就得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率,以前亩产糜子3石,那不行,要通过精耕细作的手段让土地亩产达到6石,这样就会相应的让仓库变得充实起来,但是只做到这样还不够,万一碰到天灾人祸收成减低的时候怎么办呢?那时候万一老百姓没饭吃,别的国家又落井下石前来攻打,魏国岂不是危险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李悝认为官府应该在收成好的时候,按照平价购买老百姓手中的粮食,如果遇到荒年就按照一般市场价再卖给他们,这就是“善平籴”,如此以来就大大增加了魏国抵抗天灾人祸以及外来入侵的能力。

等到魏国的老百姓能够吃饱饭,粮仓里也堆满了粮食,政府的机构同时能够高效运转,这时候李悝就要开展改革的第二步了,那就是:扩充土地,壮大疆域!当然,想这样做必须要有强大的军队才行,在李悝变法以前,打仗的士兵是怎么来的呢?其实都是一帮种地的百姓,有战事儿了,官府就赶紧派人下到田间村头,扯着嗓子喊:“各位村民注意了哈,咱们魏王说了,马上要跟赵国干仗,大家都准备好,明天一早村东头集合发家伙事儿,这次干仗大家都积极点,每个人一个月能领好几石谷子呢,顶种半年地的,而且参与干仗就有机会立功,立功就有机会当大官啊,赶紧的,名额有限过期不候!”

当然,也有这样喊的:“老少爷们都听好啊,咱们这次要把秦国那帮孙子的土地给抢过来,抢过来就是咱们自己人分,而且这次保证能吃饱饭,还有,只要家里有派人参与打仗的,家里租子减半。”

……总而言之,那时候的士兵就是平时拿起农具种田,有事儿了放下农具拿起武器去前线,那战斗力可想而知。

“老办法肯定不行,我们人口有限,只能从质量上下功夫”李悝向魏斯进言。

魏斯:“这……怎么提高士兵质量呢?”

李悝:“那就得制定个选拔制度,选拔体力好的,给更好的待遇,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可以心甘情愿为国家赴死。”

魏斯:“听着不赖,你放开怼吧。”

李悝:“我办事,你自然可以放心,不过现在就是缺一个合适的部队CEO。”

魏斯:“没事儿,慢慢来,你看谁合适”

……魏国在解决了国库空虚问题,和政府衙门的办事儿效率问题之后,在李悝和魏斯眼里,只要再来一个善于带兵打仗的人,那就更完美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恰好还真有一个人闯进了他们的视野,这个人之前在翟璜的口中出现过,他的名字叫:吴起。

(作者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