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成功收复中原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在大家读三国的时候其实都进入了一个误区,老是觉得魏国的整体国力远大于蜀汉,也觉得诸葛亮的多次北伐只是劳民伤财,穷兵黩武,然而诸葛亮的北伐其实是有很大可能性成功的,双方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

先说诸葛亮北伐时双方的军队实力对比。在诸葛亮北伐时期,曹魏大约有50万的军队,但是别弄错了,这五十万兵马并没有全部用在对阵蜀汉上。

曹魏虽然强大,但是坐拥中原之地,曹魏的敌人也是环顾四周,西边有蜀汉诸葛亮的北伐大军压境,在东边有孙吴陆逊伺机而动,在北方又有鲜卑柯比能虎视眈眈,甚至还要在青州防备公孙渊。

在这种局势下,曹魏兵马优势就荡然无存了,摊子铺得太大,分散了曹魏的军事实力,在街亭之战中,张郃有五万兵马,大司马曹真统领的雍凉守军大约也是数万,也就是说诸葛亮直接面对的也不过十万兵马,双方的军事实力相差并不大。

如果不是马谡这个眼高手低的人大意丢失了街亭,让诸葛亮失去重要据点,进退无据,无法再战,那么诸葛亮便能占领陇西全境,割据凉州,威胁长安,再加上东吴陆逊发动石亭之战,吞下曹休的十万兵马,那么曹魏的局势就危险了,如此一来,诸葛亮北伐中原的大业便能成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