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三国中蜀国最弱,看了地图之后才知道,蜀国真的不容易

三国时期,曹魏占据中原等大片富庶之地,占据天时、地利与人和,相较而言东吴和蜀汉都不如他。而东吴占据江东可排第二,有长江之险。而刘备的蜀汉相对就寒酸了点,除了刚当上汉中王的时候占有部分荆州之外,之后就只剩下川蜀之地了。可以说蜀汉是三国里面最弱的。

但是很久以来,大家对于蜀汉的弱没有直观的体验,其实可以从疆域图窥视一二。

▲三国建立之初形势图

这幅图是三个政权成立后不久,双方的疆域图,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蜀汉是最小的,仅有一州之地。而东吴在历史上则占有荆州、扬州、交州三个州。曹魏则占有凉州、青州、荆州(与东吴各占一部分)、徐州、兖州、冀州、幽州、并州、司州,曹魏堪称当时的超级大国。

到了后期,魏明帝时期,司马懿收复辽东之后,曹魏的领土就更大了,而且对于西域,曹魏延续汉朝政策,设立官员驻守西域,经营河西、凉州一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这一时期西域各国保持进贡,对于曹魏也是恭恭敬敬,所以对西域的控制力上不会比东汉差太多。

而东吴在当时南方很多地方还没有开发,所以是名副其实的南蛮之地。像交州,从孙策开始几乎有名的将领都有带兵讨平山越的记录,包括陆逊、诸葛恪等等,从孙策渡江一直到孙皓亡国,山越一直在捣乱,湖南浙江这些今天看来的经济大省,也是直到明朝中后期才开发完毕,不难想象东吴此时除了沿江一代之外的地方,能给国家带来多少的收益。

再看回蜀汉,蜀汉更惨,本身就只有一个州,能够切实掌握在手中的地区,细数来只有成都平原,重庆四周(江州),汉中地区,对于其他偏远地方的控制能力实在是低的可怜,比如说南中地区,虽然诸葛亮平定孟获后将其纳进了蜀汉统治范围,还设置了平夷庲降都督府来管辖,但是究竟能有多少的实际控制能力呢?蜀汉行将灭亡之时,曾有大臣建议去南中避祸,这种建议马上就被否决掉了。

▲三国鼎立图

这还只是从疆域的方面来看,从人口来看更不用说了,据梁方仲在《中国历代户口、田地、天府统计》中认为“蜀后主炎兴元年(263年)蜀国28万户,94万人;同年魏国有52万户,440万人。吴国在280年幼52万户,230万人。”明摆着蜀汉和东吴被碾压了。

▲形象化的三国鼎立形势图

最后看看上面这张图更能体现出三国各自对手中的地盘的实际掌控能力,从而能够更加形象地了解到魏蜀吴三方之间国力的悬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