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竟然敢跟皇帝争女人?给他一千个胆子,他也不敢

任何杰出的历史人物,只要跟爱情沾上了边,就一定会承载后世关于爱情的各种向往,活在人们的传唱之中。任何一种传奇的爱情故事,都需要一位本身就比较传奇的人物。所以,后世的编剧们常常将纳兰性德作为浪漫爱情剧的主角。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很多影视剧都宣扬, 纳兰性德、皇帝和表妹之间存在着爱情三角关系。那么,这件事是真的吗?

纳兰性德的家世显赫,父亲是一代权臣,家族是贵族八大姓之一。这样的家庭,本来应该和皇室有扯不清的婚姻关系。查阅卷宗可知,康熙有位惠妃似乎就是叶赫那拉氏,被人传说是纳兰性德的姑姑。其实,他们根本就不是一家人。

后宫中还有个叶赫那拉氏,一开始被封为贵人,后来被封为通嫔。她生了两个儿子,很不幸都夭折了。好在女儿争气,嫁了个不错的丈夫,为朝廷立了功,所以,才升到了通嫔这个位置。她算是纳兰性德的亲戚,如果是同辈的话,应该是堂妹,而不应该是表妹。

由此可见,纳兰性德根本没有表妹进了宫。然而,民间都传说他因为表妹被选入后宫而郁郁不欢,最终寂寞而死。

那么,这个传说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原来清朝有本书叫《赁庑笔记》,就是它煞有介事地提到了这传闻。说:纳兰曾经与一绝色美女有过婚姻之约,后来,这女子进宫之后,两人顿成陌路。这女子,难道就是影视中的作品《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的卫琳琅?

虽然心上人进宫了,但是,纳兰始终没有忘记她,总想着要见一面。于是,他趁着宫中有丧事,扮演成诵经的喇嘛,如愿以偿地见到了心上人。虽然,见了面,但是,宫规森严,两人连一句话都说不上。

书中描写得有板有眼,作为一部短篇爱情小说十分成功。据说,纳兰因为这件事惆怅不已,还写下一首词,其中就有“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一千古名句。硬要将这首《减字花木兰》附会成纳兰写给情人的,也不无道理。

既然与宫中表妹的情缘只是传说,那么,纳兰的真实婚姻生活又是怎样的呢?事实上,他的婚姻很悲凉。

作为一名文化名人,他的一生很是短暂,只有三十多年,当人生还没有尽情舒展开的时候就结束了,他的婚姻亦是如此。第一任妻子是名门闺秀,十八岁就嫁给了他。夫妻俩无论是才学还是门第,都十分相配,可谓是门当户对,情投意合。

不幸的是,上天也嫉妒这美好的姻缘,成婚才刚三年,妻子就因难产而死。纳兰当然不愿意承认这个悲伤的事情,他受了极大的打击,在自己的作品中不是写萧瑟的西风,就是写萧条的黄页,情绪十分悲哀。他寄情于酒乡,以此来逃避现实。

在追思亡妻时,他回忆过往,觉得那些时光时多么珍贵,即使是平常的时刻,都美好得不得了。他认为,自己和妻子的点点滴滴,足以和李清照以及赵明诚的相媲美。曾经李清照和丈夫比试记忆力,看谁能率先说出某个典故在哪本书的哪一页,谁先说出来就先喝茶。

但是,喝茶的那个常常笑得把茶泼出来。这样稀松平常的细节当时不觉得怎么样,现在想来,都是记忆中的珍宝。纳兰沉浸在丧妻之痛中,经常写词悼亡。看到家中的装饰品和器具,他都会想到亡妻,一伤心时,看着家中的卷帘都会觉得难过。

在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下,只活到30岁也不足为奇。

不过,纳兰也不是只娶了这一个妻子。在卢氏之后,他又娶了一妻一妾。这两位都是明媒正娶,故而也不可能被选进宫。30岁的时候,纳兰遇到一位文艺女青年,才18岁就出了诗集。只不过,两人只好了一年,纳兰就去世了。可见,在他的红颜知己中,并没有卫琳琅这个人。

不过,后宫之中确实有姓卫的妃子,一开始是在辛者库侍奉,帮助皇帝洗衣服。后来,才得到皇帝的赏识,生了个极有名的儿子,就是我们熟知的八阿哥。有众多电视剧渲染八阿哥和四阿哥之间的夺嫡之争,这个就不多赘述了。

卫琳琅不见得就是这个女子,给纳兰一千个胆子,他也不敢跟皇帝争女人啊!

退一万步,即使他和良妃有瓜葛,也不敢大张旗鼓地写在自己的作品中,万一被皇帝知道他觊觎自己的女人,这可是杀头的大罪。电视剧中强行将纳兰表妹和良妃扯到一起,分明就是为了增强可看性,只要自圆其说就行了,其实,并没有什么事实依据。

纳兰死后葬于何处位于海淀区上庄乡上庄村北,皂甲屯西一处台地上。墓顶建筑宏大,底座为青石,宝顶中部为汉白玉,镌刻有图案,上部为三合土夯实的半圆顶。纳兰氏家族墓地在清代基本保存完好,后多次被盗。1966年大动乱期间,遭到严重破坏,1970年冬,被彻底拆毁。

参考资料:

『《清史稿·纳兰性德传》、《赁庑笔记》、《寂寞空庭春欲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