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行刑:此小偷胆子太大,竟然偷到了紫禁城,赃物是宝中之宝

在电视连续剧里,经常会听到“推出午门斩了!”等话语,午门成了传言中处决死刑犯的场所。实际上是以讹传讹,斩首从来都不是在午门举行。其实,明、清皇宫门前极其森严,犯人“斩首市曹”决非此地,而是必须押往柴市(今西四)或菜市口等地的刑场处决。

1865年,一个普通的深秋早晨,北京宣武门外,菜市口。今天注定是个不平静的日子,因为,朝廷要在这里处决一个犯罪事实重大的死刑犯。菜市口是一个繁荣的商业中心,同时,也因为人气足而成为一个行刑场。此时,这里到处都是清兵,人们只能在围栏外面远远地观看。

犯人被关押在圈起来的一片空地上,这几个囚犯中,有一个是满人,其余的都是汉人。没等多久,就有朝廷命官高声宣布:“刑部郎中萨隆阿因为偷窃之罪即刻处决。”刽子手们正在准备着各种刑具:砍刀、绞索等。

砍刀在使用前还需要在装满热水的大锅里面暖一暖,刀把是木头做的,上面还刻着恐怖的头像。这刀可不止一把,一共有五把,从“大爷”到“五爷”依次排列。这些刀下的亡魂不知几何,被人尊称为“神刀”。

到了行刑的时候,强壮的刽子手拿起绞索来到刑部郎中面前,先客气地说了声“请大人归天”,然后,就将绞索套在他的脖子上,让他头朝下躺在地上。之后,不过一眨眼的功夫,这位大人就归了天。

这位刑部郎中可不是普通人,他生前还在军机处任职,加上他是满人,身份地位很高。他所任职的机构本来就是清廷的权力部门,执掌法律。

那么,他又究竟犯了什么事要被处死呢?

这还得从1865年10约6日这天说起。在隆宗门南北两侧,都各有一排平房,这便是军机处所在地,代表了国家的最高中枢机关。其中,南面的一排为军机章京值班房,这一排又分为东西间,东边的供满人值班所用,西边的就是汉人值班的地方。

清晨,暖洋洋的光照在大地上,刑部郎中鬼鬼祟祟地来了。他悄悄进入汉人值班的房间,在一个贵重的盒子离取出一方金印,然后,将其带回家藏了起来。13日,他带着金印来到了一个经常去的首饰铺,谎称:“这个印是他叔叔从外省带回来的... ...”

之后,他仅用了四十吊钱的价格,就将这些金印融化成了十根金条。

这可不是平凡的金印,它的原主人可是洪秀全,上镌“太平天国万岁金玺”八个字,采用100多两黄金铸成,是清军攻破南京成后缴获的。这块金印被装在一个裹着牛皮包裹的木匣子中,由清军将领特意送到了北京。

那是在同治三年的农历六月,天京失陷了。清军经过激烈的巷战,从突围的太平军将士手中得到了这方金印和另外两方玉玺,两江总督曾国藩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战利品派专人呈献清宫,交付军机处。这是镇压太平军的战利品,是大清国荣耀的凭证。

这么贵重的东西,是一定要给皇上太后看一看的。看完了以后,金印就一直放在军机处。

时间长了,萨隆阿就起了贼心,不声不响地将它偷走,融化成金条。如此金贵的东西紧紧熔成了四根金条,可真是暴殄天物。金印失窃后不久,军机处就发现了这个案子。金印被盗了,朝廷为之震动,许多在军机处的服役人员纷纷做了替罪羊,但盗案仍不能破。当时的首席大臣严命内务府邢司人员彻查此案,严惩贼人。更是派出了内务府蕃役处官员,在紫禁城内外查访。

很快,京城的一家首饰铺被认定有重大嫌疑,两位曾经接触过金印的伙计被捉拿归案。在刑讯后,两人很快就将刑部郎中供了出来。身为军机章京,却做了盗贼,这在大清历史上还是头一次。皇城之内的失窃案不在少数,基本上都是太监之类的下等仆役作案,偷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珠宝。而刑部郎中身份尊贵,所偷之物十分贵重,真是有损天朝尊严。

作为16位满人章京中的一位,而且,兼任执法的刑部郎中,萨隆阿官品算是比较高的。不在军机处任职的王公贵族,看到军机处的臣子们说不定也要退避三舍,毕竟,后者也是皇帝的秘书班子,是最为靠近权力中心的人。军机处是机密要地,为了保密,连差役都用的是不识字的小孩子,到20岁就辞退。就是这样一个戒备森严的地方,竟然发生了监守自盗这种事情!

慈禧太后听到后大发雷霆,当即下令:“将这个偷窃之人绞死。”而这件案子也成了京城的大新闻,连在京的外国使馆人员都知道了,纷纷大惊小怪,说:“清朝的官员都是盗贼。”更多的人都奇怪:明明盗取金印的人应该不缺钱,那么,他为什么要冒这么大风险去偷金印呢?

虽然,这只是一次个人行为,但绝不寻常,它暴露出了清廷官僚体制的诸多弊端,也说明了国库即将破产的窘境。帝国的贫穷,不但那些外国人知道,连曾国潘自己也是清楚的,他十分担心这样下去会发生什么难以预料的变故。

然而,清朝的危机并不只是吏治腐败的问题,而是君主专制体制在现今根本已经进行不下去了。在西方势力的冲击下,中国君主专制已经走到了尽头,假如,国家再不改革,那么,最终只有沦为别人的鱼肉了。

参考资料:

『《午门斩首》、《清宫萨隆阿盗宝案》、《洪秀全金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