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脸上有两个“金印”都毫不在乎,宋江只有一个为何却十分介意

在《水浒传》中,脸上留下“金印”的好汉有不少,这种“金印”在古代被称为黥刑,是中国封建时代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肉刑,行刑时在犯人的脸上或者其他部位刺字,然后涂上颜料或者墨迹,然后这种印记就会一直留在人的脸上,相比劓、宫、刖、杀等刑罚,黥刑虽然是轻微的,但是这种刑罚更多的是对人精神上的摧残,因为一旦在脸上刺字,就会受到其他人的蔑视和羞辱,在社会上也会抬不起头,这种打击也是十分巨大的。

在未上梁山前,很多好汉都曾受过黥刑,连梁山的老大宋江也受过黥刑,在浔阳楼题反诗之后,宋江的脸上也多了一道“金印”,从此这道“金印”成了宋江最介意的地方,不过在梁山好汉中,有一人不止一次受过黥刑,此人就是武松,武松在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之后,脸上就被刺上了一道“金印”,后来受到张都监的陷害,脸上再次被刺上了“金印”,不过,即使脸上有两道“金印”,武松却从来不介意,相比武松,脸上只有一道“金印”的宋江却耿耿于怀,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真实原因很简单,宋江是一心想要招安的,脸上的金印说明了宋江曾经是犯过罪的,这对宋江的仕途是很受影响的,而武松不一样,武松本来就不想招安,自然就不介意“金印”对自己的影响了,而且武松为人光明坦荡,从来不会被这些外在的东西所影响,这也能从侧面说明武松和宋江的不同之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