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到底有多深司马迁说“穿三泉”,专家说500至600米

> 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大一统之人功德无量,虽然关于他这个人的评价后世褒贬不一。今天我们不论其功过,我们从另一方面来研究秦始皇,那就是秦始皇陵。帝王去世之前,都会命令手下为其修建辉煌壮丽的陵墓,以老有所终。秦始皇作为首任皇帝,自然也是不例外,在这方面他甚至还开创了先河呢。

据记载,当初修建陵墓时秦始皇动用了72万工人。关于秦始皇陵的规模当时的宰相李斯说了这么一句话“叩之空空,如下天状。”其意思也就是仿佛已经挖到了地底。但是秦始皇听后似乎还是不满意,于是他再次下令“再旁行三百丈乃至。”那么秦始皇陵究竟有多深呢?这个问题历代来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们的好奇。

西汉时期司马迁就曾在《史记》中这样记载道:穿三泉,下铜而致椁…由此可见司马迁得出的结论是“穿三泉”,简简单单的三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有人说是穿过了三层地下水,按照一层地下水16米左右的量度来计算,秦始皇陵有50米左右之深。

到了现代,众人已经不满足于从古书中寻找答案,干脆自己动手。丁肇中就曾率领一个专门的小组对其秦始皇陵进行勘测,经过长期的勘测后,终于得出了结论:500~1000米之深。这个数据可以说已经问世就引起了轩然大波。真得有这么深吗?

另一些专家学者们开始对其进行验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也在不断地进步。利用现有的手段结合各方面检测过后,专家们给出了这样的数据:50~60米左右。

至今关于秦始皇陵究竟有多深还是一个未知数,各方也只是猜测罢了,让我们坐等真相被揭露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