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他的思想影响了好几代人,他们的思想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继承

在桓公称霸的过程中,管仲处于特别关键的位置。他的集权思想以及强兵思想对后世的集权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小编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些继承了管仲思想的谋士们。

商鞅就是继管仲后又一位推行变革的政治家。他实行的改革比管仲更为深刻,影响更为深远,在社会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起着更大的进步作用。经过商鞅变法,秦国从落后国家的队伍里面纵身一跃进入了富强先进国家的队伍里面,为日后秦始皇的一六国奠定特别结实的基础。商鞅与管仲一样,都是主张不法古不守旧,充分表现了他进步的历史观及由此而产生对改革的坚定信心。商鞅变法有主要是比较注意这两点,小编来给您自己的说一下,这第一个就是废除旧的封建领主制,加强中央集权第二个就是推行农战政策,根据这个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军事实力的增强,企图通过变法,使秦国治安富强,以达到更远大的政治目的。

而这与管仲强兵称霸思想的出发点是一致的。管仲改革齐国国政的最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国家强盛、壮大自己国家的军事力量,就是想帮助齐桓公称霸诸侯,目的是十分明确的。商鞅的第一次变法在政治上废除了原来最开始的宗法贵族的世袭土地的这样一种特权,想要按军功授予官职爵禄,商鞅的这一做法鼓励人们奋勇作战,保证秦国在同魏国以及其他诸侯国的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但其更深刻的用以则在于打破过去那套无功受禄,仅按宗法、血缘关系占有高爵高位的旧的世袭制、等级制,取消贵族领主的特权,削弱他们的势力,与此同时,通过军功,才能为国家陆续的选拔出真正厉害的人才的,为国君能够是更进一步的把啥都抓在自己手里面的权力创造条件。

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进行全面的扫荡式改革。商鞅实行经济改革,改革土地制度,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那是越来越高了,商鞅也挺知道的要加速生产发展那还得制定具体的措施,激发那些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因此商鞅推行的许多政策都落脚在发展生产上面。当然了,这不管什么时候,吃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作为一个政治家,重农那肯定是必须要做的。但是当时面对诸强并峙、争战剧烈的严重形势,你要是纯粹的种地肯定不行啊,于是呢,商鞅就将这个农与战结合,重农的同时也重战,以促进农业发展为手段进而增强国家军事实力,这就构成了秦国的最基本的一个政策方针。就是这样,商鞅在重战的同时又重农。

重农才能富国,富国才能强兵,而这恰与管仲的富国强兵思想相一致,可见,管仲的强兵称霸思想对商鞅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面对天子衰微、诸侯争霸,管仲和商鞅都立足于本国实际,不法古、不守旧,以富国-强兵-称霸为指导思想,在国君的大力支持下,推行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改革措施,增加了国家的财力,提升了军队的战力,强化了君权,为国家的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与管仲相比,商鞅的思想更具进步性,虽然二人都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加强国家军事力量,但管仲尚未把农战明确结合起来,形成一条方针,他的寓兵于农,仅限于国中“士乡”的自由平民,不及于鄙野之农奴,范围较局限。

而商鞅则把农村中由农奴上升而来的广大自耕农都动员起来,使之围绕农战的方针而出力效命,这是他于管仲的进步之处。桑弘羊是继承管仲、商鞅思想的西汉时期的大政治家,他的思想深受管仲、商鞅强兵思想的影响,从这两位先贤的思想武库中获得了很多精锐的思想武器。他在汉武帝要“变革制度”的时候,改革了西汉初期以来的财政经济政策,对发展经济,巩固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桑弘羊十分推拜管仲。管仲在齐国的的一些治国与理财的方法与言论,在战国时经人整理发挥,编写成《管子》一书。

此外,还有这么一个继承者,就是桑弘羊了。桑弘羊主要就是一直想要进行这个公田经营啊,具体来说就是没收商人土地,由国家租借给农民,使被兼并而失去土地的农民有一部分重新回到土地上,免于流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粮食来源,缩小社会矛盾,在政治上经济上起缓冲作用,有利于巩固封建统治秩序,还可使国家财政得到一大笔收入,以助国用。所以说啊,桑弘羊的改革那都是一环连着一环的,都不是单独出现的,这一切都说明他具有远大的战略思想,是管仲商鞅而后又一位既能富国又能强兵的政治家。管仲的思想真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啊。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和大家说到这里了哦,如果您有什么其他有趣的故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