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三问楚国罪,屈完巧避当年事

屈完却不理这一套,接口就问:你不要说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现在我问你,既然你说你们有代天子征伐的权力,可是我们楚国犯了什么错,你们要来打我们?齐桓公一听这话就来劲了,马上站起身来想说:你一个小小的楚子,却冒称王爵,跟周天子平起平坐,这还不是有罪?但是管仲马上拦住了齐桓公,两个人窃窃私语了半天后,达成了一致共识,按照管仲的意思:现在周天子本来就肾虚的不成样子了,天下有那么多的诸侯,想称王称霸的也不是楚国一个,只是楚国率先做了出来而已,如果我们已这个为借口来责问楚国的话,要是楚国根本不理这茬,死活不去这个王爵,那我们岂不是很没面子,所以,还是不要提为好。于是管仲马上说:你们南方出产苞茅,这是特供周天子过滤酒用的,但是你们这么些年来,就没有再进贡过苞茅,搞得周天子在老祖宗面前连清酒都拿不出来,很没面子,这难道还不是你们的错误么?

包茅

屈完一看,对方在给自己台阶下了,马上借坡下驴,说:这是我们的不对,给周天子的苞茅我们马上会派人送去,但是就这样的小事,也不值得你们千里迢迢跑来这里打我们啊。

管仲说:等等,我话还没说完。还有一件就不是小事了,当年周昭王南征的时候,死在了楚国,这笔帐怎么算。屈完听了哈哈大笑,说:周昭王这事我知道,那纯粹是交通事故,跟我们楚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周昭王

究竟是不是交通事故,我们翻开史书就知道了,周昭王是西周早期的一个天子,当年楚国很不听话,于是周昭王决定南征,那时候的老周还是属于谁敢骂我,我就打谁的境界的,所以楚国一下子就服软了。不过,楚国人口服心不服,表面上客客气气地送周昭王回家,暗地里,把周昭王要乘坐的船用胶水沾上,周昭王坐上这艘沾上的船,刚到汉水中流就解体了,周天子当场就淹死了。不过,这个官司打到现在,却是谁也说不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