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被“刻意忽略”的“3段”历史时期

中国历史至今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历史书上,就算是先秦的“夏,商,周”都有提及。其中“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更是有比较大篇幅的介绍。但是在秦朝以后,有三个历史时期是被刻意的“忽略”掉的,无论在是在古代和现代普通人对它们的关注度都不太高。

1.魏晋南北朝时期

也许有很多人觉得,“魏晋南北朝”的时间比较短。其实并不是如此。从公元220年,曹操病逝,其子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建立魏国开始,到公元589年隋朝灭南陈为止,期间共经历了369年。但是这三百多年的时间里面,我们仿佛对其“知之甚少”。这除了那段历史时期各国纷乱,朝代更替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历朝历代的文人“刻意的”忽视。之一段历史时期里面,共出现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国家。国家“寿命”长的想晋国这样的大国,经历了百年,短的只有十几年,甚至几年的都有,各国相互攻法。

历史上惨绝人寰的“五胡乱华”就发生在这一时期。这一时期,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是大汉民族的一场灾难,几近亡种灭族,也被称为“汉殇”。汉人从东晋末年的1885万人,下降到了才有300多万人。在70年的时间里面,汉人被屠杀了一千多万人。后冉闵发布了让汉人崛起反抗的“杀胡令”,才让汉人的血脉得以保存。这一段时期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永远的痛”。

2.五代十国时期

公元902年,朱温灭唐,建立后梁开始,到公元979北宋灭北汉为止。共经历了77年。其中五代十国是对五代(907年-960年 “中原”地区依次更替的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五个政权的统称)和十国(902年-979年“中原”地区以外的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十个政权的统称 )的合称。该时期时常发生地方实力派叛变夺位的情况,使得战乱不止,统治者多重武轻文。中国的内乱,也带给契丹南侵的机会,辽国得以建立。

期间定难军(西夏立国的基础)逐渐独立,而静海军南迁交趾(今越南)自此脱离中央统治。后唐大将石敬瑭为了谋求皇位,向契丹求援,割让燕云十六州,并甘做契丹(辽国)的"儿皇帝"。随后在契丹援助下,石敬瑭称帝灭后唐,定都汴梁,改国号为"晋",史称后晋。自此燕云十六州先后在“契丹(辽国),女真(金国),蒙古(元朝)等少数民族政权下控制了“455年”之到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八月,明太祖朱元璋遣徐达、常遇春攻克大都,燕云十六州得以重新并入汉人势力范围。

3.元朝时期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大一统朝代之中“存在感最低”的朝代。从公元1271年由忽必烈建立,到1368年朱元璋遣徐达、常遇春攻克大都,元朝灭亡,共历时九十八年。一个近100年的朝代,在历史上还没有只存在了38年的隋朝为人所熟知。这主要是因为“汉人”对于元朝的认同感太低。元朝实现四等人制度。一等为蒙古人,二等为色目人,三等为北方汉人和西南汉人,四等为南人(南宋统治下的汉人)。由于等级制度森严,身为一二等的贵族,可以任意对三四等级的人进行虐杀。而且不识字的低等的汉人只能有姓氏,不能有名字,一般都是以出生日期代替,如“朱元璋他爹就叫:朱五四,朱元璋因为是八月初八出生的,所以原名叫朱重八”。

这三段时期,无论是造成“汉人”差点“灭绝”的五胡乱华,还是因内乱导致致使百姓流离失所,使得少数民族“政权”崛起,最终使得“燕云十六州”汉人被奴役的五代十国。亦或是汉人地位低下的元朝。作为民族主体的“汉人”地位都不怎么高,所以从“民族情感”来说,都注定不愿被提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