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他对张灵甫见死不救,3年后被蒋介石判刑12年!

抗战胜利之后,蒋介石很快发动了针对解放区的战争,内战打响。张灵甫作为蒋介石王牌74师师长,成为了内战的急先锋,在前期战斗中,张灵甫依靠强大的军事装备,取得了多次胜利,然而1947年5月张灵甫却被击毙在孟良崮战役,整编74师3万多人也基本被消灭,之所以有这样的结局,与一个人有着密切关系,此人名叫李天霞。

李天霞字耀宗,黄埔三期骁将,曾经担任过国军74军(整编74师前身)旅长,师长以及副军长职务,陆军中将军衔,与张灵甫一样,深受蒋介石信任。

1947年初,蒋介石部署了鲁南会战,计划兵分三路,向山东临沂的华东野战军进攻,左路军由胡琏指挥,中路军由李天霞指挥,右路军由黄百韬指挥。其中李天霞指挥中路军包括74师和83师以及第7军。汤恩伯作为第一兵团的总司令,他命令74师和83师为进攻蒙阴做好准备。

同年的4月份,张灵甫的74师已经到达蒙阴郊区,83师也到了猴子崖,但此时李天霞得到情报,陈毅的十几路纵队都聚集在临沂到蒙阴公路以东地区,李天霞担心部队冒然进军会被吃掉,于是他自作主张后撤,同时命令张灵甫的74师也后退,不料李天霞此举,被汤恩伯的巡视人员发现,他决定免除李天 霞第一纵队司令职务,并且将74师划归黄百韬指挥。

5月12日时,张灵甫的74师离开垛庄,进入山区开始向坦阜进攻,汤恩伯命令李天霞派一个加强团占领有利位置桃花山,此地距离孟良崮仅仅10里路,然而李天霞却只派遣了57团一个连的兵力接近74师,冒充掩护张灵甫部队,并且还给57团团长罗文浪下命令,可以随时撤退。

罗文浪的57团装备很差,可见李天霞是有意如此安排,当张灵甫被解放军10万大军围困时,罗文浪尽管与张灵甫取得了会和,但由于兵力太少,装备也很差,结果一起被消灭了。

蒋介石闻讯张灵甫被包围后,下达了十分严厉的解救命令,此时的李天霞不敢再弄虚作假,拼命赶往孟良崮,但为时已晚,张灵甫和整编74师还是被消灭了。

张灵甫死后,蒋介石大怒,汤恩伯被撤职查办,李天霞起初是要被就地枪决的,后来经过汤恩伯的说情,才免除了死罪。如果说李天霞这次侥幸躲过了惩罚,那么1949年9月福建平潭失守后,蒋介石彻底被激怒了,李天霞先是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来经过国民党大佬请求,1950年6月李天霞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

不过经过多人的反复求情,几个月之后,李天霞就被释放了,但已经失去了军权,此后他继续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1967年2月10日李天霞因尿毒症去世,临终前没留下任何遗嘱,只喝两口果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