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彩以康熙为极轨

康熙硬彩 ,也称为康熙五彩,清代康熙时期五彩瓷器的简称。当时五彩的发展有了重大突破,发明了釉上蓝彩,并将黑彩也用在釉上装饰,成为一种纯粹用釉上彩料绘制的彩瓷。

康熙五彩的最大特点是运用了釉上蓝彩和黑彩,形成了红、绿、黄、黑、赭、蓝等多种颜色的搭配和运用。因此康熙五彩更显得娇艳动人。

康熙五彩在烧成上也很讲究,釉上彩是在彩炉中低温烧成的,火候的把握十分重要,温度过高,有些釉上颜色会流动或损失,炉温太低则彩料的光泽不足。这说明康熙时烧造彩瓷的工艺已十分成熟。 《饮流斋说瓷》记载:“清代彩瓷变化繁迹,几乎不可方物,康熙硬彩,彩色甚浓,釉傅其上,微微凸起也。硬彩以康熙为极轨”。

康熙五彩强烈、简单、直接的审美,符合现代社会的节奏,康熙五彩跨越了三百多年,重新获得人们的青睐,极具收藏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