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天赋那么高,为何武功造诣比卢俊义差很远?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按说,后辈往往要比前辈强才符合规律,因为世界的发展趋势就是这样,每天看似没有变化,其实却在一点点改变。有些时候是以一种进步挪动的方式向前,有些时候是以螺旋的方式进步,还有些时候,是以退一步然后进两步的方式前进。总之,进步是一种趋势,在趋势面前任何力量都是无法阻挡的。

而小编只所以一再强调,武松是一流高手,他的武功一定是远超水浒传中很多人,其中最根本的一个标准也就是这样,因为武松相对很多人来说,他更年轻,更有力量,更有冲进,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即便是水浒传中说卢俊义是枪棒天下第一,没有敌手,但是实际上,在真正的决战中,相信他一定是挡不住武松的冲击的。

但无论如何,就水浒传中的描述来看,卢俊义无疑是武功最厉害的人,除了施耐庵给他的定语之外,最忠告的是他的战绩确实非常有说服力,倒在他手下的很多都是一流甚至是超一流高手,什么史文恭,什么卞详等等。

那么,作为卢俊义的关门弟子,也是他的养子,燕青从小就跟着卢俊义练武功,卢俊义对燕青也是喜爱有加,觉得这小子十分有天赋,每每都是亲自教导,让他掌握了十八般武功,但是从水浒传中来看,燕青和卢俊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武功上面,感觉根本不是在一个段位。

为何天赋那么好,而且条件非常不错,悟性又很高的燕青,在得到卢俊义的真传之后,却在武功造诣上依旧比卢俊义差很远呢?

中国有句老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也就是说,无论学习什么东西,师傅把自己能教的全部都教了,那么剩下的就只有靠学生自己了,你能有多大成就,能有多大出息,能钻研出什么名堂出来,就完全看你自己的投入情况。

卢俊义和燕青之间其实也是这样,卢俊义对燕青不可谓不好,教得也不可谓不投入,燕青的条件也绝对是上乘,但是结果呢,燕青都掌握了,但是似乎还是达不到卢俊义的高度,甚至差距还很远。

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燕青心沉不住,太花了,心思没有完全放在武功上,因为水浒传中说得很明确,燕青对勾栏之事是十分熟悉,这也就说明,他用了很多时间在这些东西上面,而忽略了练武。

其实,天赋是一方面,有天赋当然是好事,但是和天赋相比,我们更应该要相信,持续的有质量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