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与霍去病都杀敌过当,为何李广一生不得封侯,霍去病却可以?

元朔6年,李广率领的四千骑兵在大漠上遇到了左贤王率领的主力骑兵四万余人,当时李广没有退缩,而是与左贤王在正面战场上足足激战了两天一夜,若非张骞率领援军赶来,只怕李广要命丧于此了。即便李广率领的四千骑兵几乎全军覆没,但司马迁在记载李广这一件事件时,认为李广是杀敌过当。只可惜此战过后,李广被认定为功过相抵,不奖不罚。但就在这一年,霍去病率领一万骑兵深入大漠,先后诛灭了匈奴的五个部落,并收匈奴祭天金人,而这一万骑兵损失竟达到了七千,虽说也是杀敌过当,但同样也是折损过半,然而此战过后,霍去病增封两千二百户。

有人认为,同样是杀敌过当,但李广和霍去病两人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李广此生一直没被封侯,但霍去病却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万户侯,以至于李广常常为自己的命运而感到无奈,毕竟就连李广的从弟,军功不多的李蔡都为列侯,位至三公,而李广不过位列九卿。李广此生无法与霍去病相比,甚至于一生不得封侯,真是时运不济?

要想知道李广为何不能被封侯,我们得了解一下汉朝能够靠军功封侯的条件。首先,斩杀或捕获敌军主帅者可以封侯,比如汉武帝时期,上邽骑士赵弟,因为拔剑击杀了郁成王而受封新畤侯,护羌校尉因斩羌豪卢忽而封安亭侯。其次,杀敌过当也是以封侯,而杀敌过当则要求斩杀与捕获敌军的数量,与自己军队的损失维持一定的比例,一般要求在十分之三以内。最后,将领之间相互配合协调,也是朝廷评定是否可以封侯的标准。

我们将这些硬指标套用在李广和霍去病身上看看。霍去病当时以一万骑兵诛杀九千人,俘获的人数则未被记载,再加上整场战役下来,霍去病得三万首虏,的确有资格获得嘉奖。而李广的战功却存在一定的问题,当时李广军不仅几乎全军覆没,而且他的杀敌数量也没有被明确下来,并且匈奴左贤王也没有被李广斩杀或生擒,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李广都不满足封侯的资格。

笔者认为,李广数次出征,战功都不足以被封侯,的确无法与天赋异禀的霍去病相提并论,毕竟霍去病打一场战就可以封狼居胥,就足以证明他与李广不是一个档次的将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