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享有庙号的八位帝王,是根据什么来定的,是功绩吗

一.西汉庙号

汉朝,是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是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主要分为西汉、东汉时期。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到公元8年,王莽篡政,废西汉末主刘婴,西汉灭亡。公元25年,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刘秀称帝建立东汉,到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东汉灭亡。

西汉时期,一共有14位皇帝、第15位刘婴一直没有称帝,不能称皇帝,被称为"汉末主"。

西汉14个皇帝,其中有七人享有庙号,包括刘邦的父亲刘煓的话,一共八位有庙号,庙号和祭祀相关,后代皇帝为先祖设立庙堂,供奉先祖牌位,供子孙后代供奉,保佑后代子孙世世代代延续永昌。

隋朝之后,几乎每个皇帝都有庙号,但汉朝并不是每个皇帝都配享庙号,很多人说汉朝庙号和帝王功绩息息相关。但实际和功绩的关系大些还是也有其他的原因?

二.配享庙号

西汉以下八位享有庙号,先看一下他们之间的关系:

1.庙号始祖,大皇帝刘煓,为刘邦的父亲,刘邦称帝后,追庙号始祖。

2.庙号太祖,高皇帝刘邦,前202年,刘邦即皇帝位,定都洛阳,国号为汉,史称西汉。作为汉朝开国皇帝,无论东汉,西汉之继位者,都是刘邦的后人,因此理所当然的有庙号为太祖。

3.庙号太宗,汉文帝刘恒,刘邦第四子。

4.庙号世宗,汉武帝刘彻,汉文帝刘恒孙子。

5.庙号中宗,汉宣帝刘询,汉武帝刘彻曾孙。

6.庙号高宗,汉元帝刘奭,刘询长子。

7.庙号统宗,汉成帝刘骜,刘奭长子。

8.庙号元宗,汉平帝刘衎,刘奭之孙。

从上面可以看出,享有庙号的继位很有规律,如果单单只看最后面所列的关系,会不会感觉这八位皇帝是依次继位呢,其实,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

再看一张图,下图是真正的西汉皇帝继位顺序,看看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的:

三.庙号缘由

对照上图,这次再反起来,说说为何其他的皇帝没有庙号,接任刘邦的并不是上面刘邦之后享有庙号的汉文帝刘恒,而是汉惠帝刘盈, 是刘邦与吕后的儿子,刘盈死后,其二个儿子刘恭和刘弘先后当了皇帝,吕后死后, 朝中大臣怀疑刘弘不是汉惠帝的后代,以此为理由,废了刘弘。迎立代王刘恒入京为帝,是为汉文帝。 刘恒是刘邦和薄姬所生的儿子。

自此,西汉皇位转到刘恒一脉,因此,刘盈,刘恭和刘弘没有庙号理所当然。因为根本不是西汉后代皇帝的先祖。

汉武帝刘彻是刘启的儿子,汉景帝刘启和汉文帝刘恒开创了“文景之治”但没有庙号,原因不祥。

刘彻之子刘弗陵【刘彻与赵婕妤所生】继位。死后无子,刘彻孙子刘贺【刘髆之子】继位,27天后被废,刘彻曾孙刘询【 刘进之子】继位,开始了刘询一脉。刘弗陵,刘贺和刘询没垂直关系。

汉成帝刘骜也无子,继位的是刘奭的孙子刘欣,刘欣死后继位的并不是刘欣的儿子,而是刘奭的另一个孙子刘衎,和刘欣不是一个母亲。从血脉上说刘欣当然也不会有庙号。

四.最终庙号

王莽废汉刘婴为安定公,改国号为新,建立了新莽政权,西汉灭亡,汉室宗亲刘秀在南阳起兵,最终结束了新莽政权,恢复了汉朝,史称东汉。

汉光武帝刘秀据史料记载是汉景帝之后,刘秀废除了高宗,统宗,元宗的庙号,保留了世宗和中宗的庙号,这应该和刘秀肯定了汉武帝和汉宣帝的功绩有关,但有一点疑惑的是,汉景帝既有文景之治的功绩,又是刘秀先祖,为什么没有给予汉景帝的庙号?根据图表,三个猜想,刘秀是汉文帝之后,刘秀是刘询之后,刘秀对先祖刘启有意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