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奇崛的古滇文物:国博秦汉文明展篇

国家博物馆"秦汉文明展"是近年非常重要的一次历史文化展览活动。170件组、300余件秦汉珍贵文物从全国3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齐聚国家博物馆,其中“国宝级”展品约占45%,为您揭开2000年前辉煌的秦汉文明。

其中滇文化所涵盖的文物自成系列,引人注目,乐艺会在此编辑成系列,奉献给广大历史文化爱好者与收藏者。此前乐艺会已经分别编辑发布了《国家博物馆》藏滇文化藏品系列与上海博物馆藏滇文化藏品系列。欢迎继续关注。

滇文化是战国中后期至西汉末,以滇池为中心,东达曲靖,西对禄丰,北迤东川,南抵通海、华宁这一大致范围分布着一支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这便是考古学称这为“滇文化”的边疆少数民族文化。

滇文化的发现始于1955年晋宁石寨山的发掘。随后,江川李家山、呈贡天子庙、安宁太极山、曲靖八塔台、宜良纱帽山、官渡羊甫头等大大小小数十个墓地逐步被发现和发掘,滇文化才逐渐被认识和引起重视。

有关古滇国的史料记载极少,最早见于《史记·西南夷列传》:“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其西靡莫之属以什数,滇最大;自滇以北君长以什数,邛都最大;此皆椎结、耕田、有邑聚。其外西自同师以东,北至蝶榆、昆明,皆编发,随畜迁徙,毋长处,毋君长,地方可数千里”。并载:“……上(汉武帝)使王然于以破越及诛南夷兵威风喻滇王入朝。滇王者,其众数万人,其旁东北有劳浸、靡莫,皆同姓相扶,未肯听。……元封二年,天子发巴蜀兵击灭劳浸、靡莫,以兵临滇。滇王始首善,以故弗郡。滇王离难西南夷,举国降,请置吏入朝,于是以为益州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

1956年石寨山第二次发掘中编号为M6的暮葬中出土了一枚金质"滇王之印"印证了《史记》的说法。

本内容图片均为乐艺会艺术图库资料

文字摘编自展览公开资讯

欢迎转发

谢绝不经同意擅自拷贝图文至自己公微号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