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镇守汉中的是魏延而不是张飞?刘备说:没有魏延也不会给张飞

话说刘备在三顾茅庐之后,趁着赤壁之战的机会,顺势夺得荆南数郡,而后进取益州,地盘迅速扩大;而在刘备扩充地盘的时候,北方的曹操也没闲着,先是击败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中联军,而后攻占张鲁占据的汉中地。

汉中是蜀地的门户,如果曹操稳固了汉中之地的统治的话,蜀地的天险将不复存在,曹操大军随时可以南下;因而曹操进军汉中的消息给刚刚易主的蜀中百姓带来不小的震动,传蜀中一日数十惊;刘备集团更是惶恐不已。

当时司马懿劝谏曹操可趁机攻占蜀中,但曹操却因后方却发生叛乱,因而选择了撤军。但是仍留夏侯渊、郭淮、徐晃、张郃等将镇守汉中,并让张郃进犯巴西;其实这也算是一个稳妥的方案了,让蜀地不得安生,等自己平定叛乱后再来攻占蜀地。

这张郃也是彪悍,深入巴西,已经攻打到宕渠一带,刘备大惊,赶紧率张飞等将领去阻击张郃,后在瓦口关大破张郃,张郃被迫撤走,刘备在法正、黄权等人的建议下,率领大军攻打汉中,汉中之战爆发。

起初的时候,在曹洪、曹休和徐晃等人的通力合作之下,形势对刘备军非常不利,不仅雷铜、吴兰等战死,就连马超和张飞也不得不退走,刘备军死伤惨重;而且曹操也在许都治兵,准备救援汉中。

但随后局势就变得对刘备有利,在定军山斩杀夏侯渊及益州刺史赵颙等;夏侯渊战死后,汉中曹军惶恐不安,郭淮、杜袭等推举张郃暂时统领汉中诸军,以安众心。张郃率军驻守阳平关,在曹操到来后,双方陷入僵持阶段。

但是曹操一方底蕴雄厚,粮草堆积如山;而刘备一方由于才刚夺了蜀地,根基浅薄,为了汉中之战,甚至到了男子不足,让女子充当的地步了;打破僵局的还是赵云,在汉水之战中,赵云智勇双全,以寡敌众,击溃曹操大军,死伤极多。

曹操也不能一直停留在汉中这块地方,加上刘备一方已经占据战事的主动权,思索再三后,曹操还是决定撤军;曹操撤退时,在汉中可控制的范围内将百姓迁走;而刘备占领汉中全境后,派遣刘封、孟达乘胜攻取了东三郡。

后刘备于沔阳自称汉中王,并定治所于成都,于是当留大将以镇汉中,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都认为张飞应当担任汉中太守,张飞也觉得这个位置非自己莫属,但是刘备却意外的提拔魏延为汉中都督、汉中太守,并将魏延从牙门将军升为镇远将军。

全军上下听闻此事一片震惊。一日,刘备大会群臣,问魏延道:“委任你这个重任,你打算说点什么吗?”魏延朗声答道:“如果曹操举倾国之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挡住他,如果是一偏将率十万大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吞并了他。”

刘备听后感到十分满意,群臣也为魏延这番话而称赞其雄豪。但其实事情真是这样吗?显然没这么简单,刘备欣赏魏延,想要提拔魏延是一方面,但刘备的真实想法是,即便没有魏延,他也不会把镇守汉中的重任交给张飞。

为什么呢?因为张飞有黑历史;在刘备早期的时候,也曾坐拥一州,而且还是以富庶著称的徐州;当时也是张飞主动请缨留守,结果反而被吕布将徐州夺了去,而且自己的家室都落入吕布之手,试问,刘备又怎么会把镇守汉中的重任交给张飞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