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北接关中南连巴蜀,地理条件非常好,环境非常好,为啥落后?

汉中很少人了解,很正常。只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才能让别人记住,而且这种城市一个省也就一两个,要么是省会,要么是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城市且未断层过。

比如,陕西省,西安、延安就很多人知道,哪怕不读书,随便看看新闻也知道。西安是古都又是省会,延安是红色摇篮。有一点历史知识的,就知道咸阳了。但是要了解汉中,得具备一定的历史知识,除了三国时期,汉中在历史上真不是很知名,虽然是军事重镇。再看看比较有名的凉皮,很多人知道是陕西的,至于是陕西哪的就很少人知道了。与此形成对比,江西景德镇陶瓷,千百年传承,使得景德镇闻名于世。

首先,汉中的地理条件真的是不好。秦巴山地之间的小盆地,出川入陕的多困难。历史上就不说了,现在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汉中离西安300km左右,只有公路,而且还要4个多小时。中间多少隧道桥梁,我想去过西安的老司机肯定清楚。这样的交通条件,肯定会阻碍商品流通。只能说,地理位置比较好,川陕必经之路,意义非凡。

其次,环境好的地方,大多数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咱们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都是发展经济之后才想起治理。就像江西,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那是因为以前别人都去沿海投资,你想污染都没的污染。虽然,这种发展方式不对,但是现实往往是这样。

再看看汉中,你环境好,但是有什么特点吗?因为全国环境好又不是只有汉中,江西福建浙江皖南广东云南等等也环境好,就算是污染严重的河北还有北戴河呢?就算有特点,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交通不太方便的汉中玩?我想,很多人想了解四川都会去川渝,想了解陕西都会去关中地区。汉中是一个与四川人文相近关中文化较远却归陕西管的城市,但是又没有辐射能力去影响别人,比较尴尬。

所以,在三国那种割据的形势下,汉中显得极为重要。不过,现在西安至成都高铁建成通车,必将有利于推动汉中发展。广州到汉中火车得26个小时,这是一个噩梦。希望汉中到武汉有高铁,与京广高铁联通,那样可能缩短一半以上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