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有权势的五大家族,窦家两次上榜,这个家族直接改朝换代

导读:自古以来,除了皇权的争夺战异常激烈外,权臣的争夺战也同样如此。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在一个朝中,如果有两位势力想当的权臣存在外,必会产生各种矛盾,当然这也是帝王最喜欢看到的。而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两汉期间,最有权势的五大家族,其中窦氏家族两次上榜,而这个家族,居然直接改朝换代,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下。

第一大家族:西汉初期的吕氏家族

吕氏家族的开创者就是刘邦的原配夫人吕雉,说到吕雉其实也挺不容易,在刘邦打天下时,她就是刘邦坚强的后盾,后来刘邦称帝后,开始宠信其她妃子,吕布才把注意力慢慢转移到权势上。吕后可以说是中国一统王朝中,第一个临朝称制和外戚专权的家族,在刘邦死后,吕后把持朝政很多年,并提拔了很多吕家氏族。要不是刘邦生前规定“非刘姓不能称王”,估计吕家也要出很多王。而且吕雉死后,为了保存吕家势力,将自己的家族都安排了重要的军事位置,但还是被丞相陈平和周勃给灭了,最后权利再次回到了刘家。

第二大家族:汉景帝,汉武帝时期的窦氏家族

窦姬本是平民出身,后来被吕后选中,进宫做了宫女。而吕后为了控制异地诸侯,就每位诸侯赏赐了一些宫女,而窦氏边便嫁给了当时的代王刘恒。谁也没想到在吕后死后,代王刘恒做了皇帝,而窦氏因为生有二子,便被刘恒立为皇后,刘恒病死后,他的儿子刘启做了皇帝,因此窦氏也成了皇太后,至此窦氏家族正式崛起。汉景帝死后,汉武帝虽然继位,但朝政却真正掌握在窦太后手中,汉武帝做什么事都受到窦氏的牵绊,心中很不爽,但也只能隐忍。知道窦太后死去,汉武帝才彻底清除窦氏集团。

第三大家族:西汉末年的王氏家族

王氏家族的开创人是王政君,当年王政君由皇后赏赐给了后来的汉元帝,很快王政君就生下皇子,被立为太子妃。刘询死后,王政君当上了皇后,王氏家族开始崛起。王政君是历史上最长寿的一位皇后,所以她熬死了很多皇帝,王家的势力一直存在。知道最后王氏家族的佼佼者王莽称霸朝廷,王莽不顾王政君的反对,依然改朝换代,建立的新朝,至此西汉正式灭亡。

第四大家族:汉章帝时期的窦氏家族

西汉的窦氏家族覆灭后,到了东汉,又一位美丽的窦姓女子入宫,凭借美丽的外貌,很顺利的就当上了皇后。然而她虽然当上了皇后,但一直没有子嗣,于是她就利用手段,强制性霸占了其她妃子的儿子,而且还提拔自己的兄弟入朝当政。汉章帝死后,窦皇后变成了窦太后,她的权势更大了,家族也更骄横了。其中她有一个弟弟窦宪自恃功高,居然想要造反,幸好被皇帝即使发现,直接将窦家给灭了。

第五大家族:东汉末年的梁氏家族

东汉梁氏家族的崛起,是因为梁氏一女子成了汉顺帝的皇后,所以梁家从此得势。汉顺帝死后,梁家更加的霸道,其中梁皇后的哥哥非常的粗暴,当时年少的汉质帝因说了他一句坏话,直接被他毒死。直到后来的新帝继位,才一举灭掉的梁氏集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