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直在北伐,为何在他死后,司马懿却终生不敢伐蜀

诸葛亮一直在北伐,为何在他死后,司马懿却终生不敢伐蜀

文/老苏侃历史

在三国前段时间一直是各路英雄粉墨登场,也一直是被后世侃侃而谈的焦点。但在后半段则基本是诸葛亮与司马懿的二人场了,诸葛亮打着北伐的旗号六出祁山攻打曹魏。而对面的司马懿则每次都是处于防守的状态,可以看出诸葛亮在谋略及兵法上都要略胜于司马懿一筹。但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也一直未报北伐之仇,直到最终死后也一直没有去伐蜀。诸葛亮一直在北伐,为何在他死后,司马懿却终生不敢伐蜀。

在诸葛亮第五次北伐病逝于五丈原后,司马懿不相信,自己亲身带兵去追击蜀军,还闹出了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闹剧,由此可见,司马懿对诸葛亮是心生畏惧的。

在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任职于曹魏的大将军,负责前方的战事,司马懿在确定了诸葛亮确实死后,当然是想乘势追击,在《晋书》中记载司马懿“欲乘隙而进,有诏不许”,也就是说司马懿是有心无力,在明知道诸葛亮已死,而且蜀汉此时魏延、杨仪之间正在内讧,但是魏明帝不让他去。

魏明帝考虑的是现在曹魏已经与蜀汉对峙了多日,双方都已疲劳,而且双方损失都很大,如果这时要伐蜀,在旁边还有一个虎视眈眈的孙吴,唯恐让孙吴趁机渔翁得利,所以命令司马懿不得前去追击,想在不具备的伐蜀的条件,需要先休养生息。而司马懿此时作为大将军而言,即使再不情愿,也只能遵命了。

在四年后司马懿终于等到魏明帝逝世,这时魏国由年仅8岁的曹芳来即位,曹芳由于年纪尚小,当然是无法掌控朝政的,于是在朝廷上就形成了辅政大臣曹爽与司马懿争权的场景,最后的结局也是众所周知的,司马懿家族掌控了曹魏的大权。从此司马家族开始了一家独大的局面。

由此我们总结来看,司马懿在被诸葛亮打败后,当然是想伐蜀打回来的,但奈何刚开始权力不大时魏明帝不让他伐蜀,他只能听命令;在魏明帝逝世后,司马懿忙着争夺朝廷内部权力,也是无心伐蜀,而且伐蜀这等大功劳肯定也不能让别人去做。等到司马懿终于独揽大权后,老天留给他的时间也不多了,他只能为司马家族的日后来打理了,也是已经无力去伐蜀了。

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不同意见或看法的网友请到下方评论留言,如果您觉得满意请不要吝啬点赞哦,欢迎大家关注老苏侃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