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十全老人”的乾隆时期,国外正在发生什么

到乾隆时期,清朝依然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整个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世界的30?。这比现代的美国还要夸张。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份额是当时英国的8倍,俄国的6倍,日本的9倍。并且依托当时来看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清朝的领地曾高达1453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的国家。乾隆末期人口也快到达三亿之多,也是世界第一!所以,乾隆很骄傲。晚年自称”十全老人“,认为自己开创十全武功,内外宾服。因此对国外的”蛮夷“嗤之以鼻。

客观来说,中国自古就是个农业国家,并且种植技术传承优秀。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当年的”闭关锁国“政策,以我们现代人的视角来看,可谓是愚蠢至极。但从当年的清政府来说的话,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中国的农业经济非常发达,对外贸易就没有那个必要了。另一方面,自身骄傲的心态让上至皇帝,下至平民老百姓,都看不起那些海外的”蛮子“。至乾隆五十八年,英国派来一个使团,携600多箱礼物前来示好。乾隆皇帝不仅让他们跪地叩首,并且放言道:”我们不需要和你们这些蛮夷做生意。大清王朝抚有四海,无奇不有,那点珍宝我们看不上,你们只要老老实实的每年来进贡就行了,开通通商口岸的事情就算了吧。“

然而,仅仅四十多年后。英国人就发动了鸦片战争。坚船利炮对阵铁甲长刀,被打的灰头土脸。从此以后,长达百年的屈辱历史就此拉开序幕。到民国时期,孙殿英还把乾隆的墓给挖了,这位”十全老人“落得个尸骨无存的下场!人们常说,傲慢是七宗罪之首。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而当时看似”盛世“的清朝,国外正在发生什么呢?

乾隆年间,英国的工业革命开始蓬勃发展。从乾隆三十年到嘉庆年间,英国的纺纱机、蒸汽机、邮轮等工业逐步完善。中国老百姓还在用双手制造产品的时候,别人已经用机器来产生几十倍的效率了。

乾隆刚登基的时候,美国这个国家还不存在。到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一直打到乾隆末期,华盛顿才就任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任总统。随后两年发布了《人权法案》。一个老牌强国和一个初生的国家,仅仅两百多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此时的法国,也在发生剧烈的变革。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处死。它不但结束了法国1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还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从此,整个欧洲都摒弃了封建制度,走向资产阶级现代化国家的道路。

此时,掌握着世界第一的清朝,乾隆皇帝依然还在做着”天朝上国“、”千古第一完人“的美梦。而所谓的“康乾盛世”,依据的是当时的人口剧增。但这是仅仅是依靠国外传过来的易熟粮食(红薯、玉米等)罢了。老百姓的日子过的依然困苦不堪。八旗体制腐朽、”文字狱“大行其道、征丁纳税日重。还闭关锁国,指着万国来朝的上贡!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按在地上,轮流的欺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