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儒释道信了一圈,为何还会猝死,乾隆一道圣旨揭露“真凶”

说起清朝的皇帝,最辛苦的当属雍正。经过九子夺嫡之后,雍正终于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但是因为上位的手段被人质疑,雍正即位后就勤政爱民,严以律已,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留下一个懒政的坏印象。加上康熙在位时对外战争和多次南巡,国库银两短缺,接手烂摊子的雍正,国事至上,几乎没有时间去娱乐。在这样的重压之下,雍正先后靠崇儒、崇佛、崇道来给自己提供心理寄托。雍正十三年,雍正皇帝突然猝死,本来驾崩的原因外人不知,结果乾隆在雍正驾崩三天后下了一道奇怪的圣旨,直接揭露了雍正的死因和“儒释道”其中一家有关。

雍正在位的十三年,雍正对儒释道三家依次崇信了一段时间。雍正登基三个月后就追封孔子先世为王,对群臣下旨要坚持儒家思想不动摇,用天命理论作为政治工具,在科举考试中设置题目考察对儒家思想的理解。后来孔庙地震还下旨维修,深得儒臣的称赞。清朝的官员们为了哄雍正开心,表彰他对儒学的尊崇还多次进献祥瑞,什么15穗的稻谷,家畜的怪胎都是雍正尊崇儒家文化的祥瑞。正是因为雍正深信天命和迷信祥瑞,才有了后来雍正又尊藏传喇嘛教的转变。

雍正真正开始接触喇嘛教是在当阿哥时,为了树立一个与世无争的形象,雍正频繁和在京的喇嘛教高僧接触,探讨佛法。虽然是一个障眼法,但雍正还是有了很高深的佛法理论,甚至和路过的高僧理论都能胜出。因此还惹来了康熙皇帝的训斥:“一切僧道,原不可过于优崇。若一时优崇,日后渐加纵肆,或别致妄为。”但雍正在位几年后对康熙的告诫也慢慢的抛到了脑后,雍正11年1733年在宫中举行法会,召集当时的得道高僧前来参加。在法会上雍正亲自说法,并将自己儿子、亲王和大臣收入自己的门下,自己做法王,雍正还参加当时的宗教论坛,编纂佛教书籍,任免寺庙主持,通过这一系列的做法雍正成功控制了当时的佛教,成了当时的清朝法王

虽然雍正尊孔和崇佛都是为了文化专制,但终究还是在道教上栽了跟头。随着年事渐高,雍正开始迷信“金丹”,希望能够长生不老。从雍正八年开始雍正就曾偷偷下令让地方官寻访修炼的能人异士。但刚开始的御令中都要求不要张扬,可见刚开始雍正还是有所顾虑的,怕引起大臣们的反对。但随着服食丹药越来越多,雍正便光明正大的在圆明园建了炼丹炉来专门炼丹。让当时有名的炼丹人张太虚和王定乾来炼丹。清内务府《活计档》就载明从雍正八年开始雍正就下令向圆明园大量提供煤炭、木柴、黑铅,硫磺、矿砂等炼丹的主要材料。一直到雍正猝死这些材料才停止提供。这两人炼的金鸡丹,大部分都给雍正吃了,雍正吃完了还分发给大臣和蒙古王公们吃“百益而无损,朕吃了好得很”。

《清世宗实录》里面记载雍正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一日,雍正在批阅奏章时突感身体不适,症状不明显,所以雍正还是坚持处理完了当日的朝政。结果第二天雍正已经无法起床,在宫中御医的抢救下,撑到第三天,就驾崩了。因为雍正从突感不适到驾崩只有不到72小时,所以坊间对雍正的死因有了很多传说,一是乾隆加害,第二个是吕四娘刺杀,但这都只是传说,真正的原因在雍正驾崩的第三天被乾隆的一道谕旨给揭露了。

在雍正驾崩的第三天,乾隆下谕旨将雍正皇帝尊养在圆明园的几个道士给了出去:“皇考万几余暇,闻外间有炉火修炼之说。圣心深知其非,聊欲试观其术,以为游戏消间之具,因将张太虚、王定乾等数人......且深知其为市井无赖之徒,最好造言生事。皇考向朕与和亲王面谕者屡矣。今朕将伊等驱出,各回本籍。”在这道谕旨中,乾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替雍正辩解,父皇日理万机,听说了有炼丹这个东西,虽然知道是假的,但想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抱着玩游戏的想法请来了几个道人,后来父皇和朕明确说过这些人都是骗子,不能信,所以今天就把你们全部赶出去。

这道谕旨明显就是一个赶人的口谕,为何要乾隆在处理丧事期间火急火燎的发布下去呢?因为愤怒,因为乾隆认为雍正的死因和丹药有关,所以才有了三日撵人的奇怪圣旨。虽然我们无法从现有的历史资料里明确得知雍正的死因是否真的和服丹有关,但从雍正八年到雍正驾崩,雍正服丹长达五年之久。长时间的服用丹丸会导致金属中毒,最后会出现中毒症状,毁坏身体,最后死亡。

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先以儒家修身,再以佛学修性,最后还是落入了帝王寻找长生不老却早死的俗套。究其一生,未见雍正懒政一日,但最后还是败给了人性的弱点,可叹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