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刘秀都能一统天下,刘备为什么失败了?

刘邦,刘秀,刘备三个人的差别,实际上是挺大的,这不光是能力的差别,身后的成就也是差距巨大。

首先看看刘邦,刘秀,刘备三个人的成就

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汉朝总共是407年;到了刘秀,刘秀是东汉的开国皇帝,东汉总共是197年;最后到刘备,刘备只是三国时期蜀汉的开国皇帝,没有一统中国,蜀汉总共是43年。

就从三个国家的状态,就能看出三个人的巨大差别。

其次,看看刘邦,刘秀,刘备三个人的个人能力

刘邦,大家都很熟悉的。是纯粹的草根,全凭自己的个人魅力,将为一大堆能臣武将,团结在自己的身边,靠着自己逆天的政治属性,将各个文臣武将的才能,发挥到了极致,并打败了霸王项羽,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建立了汉朝。

可以说,刘邦打天下,全凭的自己的个人魅力和政治属性,真的是难度最大的、最厉害的。

刘秀,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其实刘秀小时候家里面特别穷,九岁就成了孤儿,长大以后,虽然收到了良好的教育,但是呢,也全是靠自己耕种为生。但是刘秀有一点好处,就是家世比较清白,是绝对的正统的汉室宗亲。所以,在刘秀起兵之后,得到了很多汉朝旧臣的帮助,才有了崛起的资本。

当然,刘秀能够得到汉室旧臣的看好,肯定也与他的个人魅力、个人能力有关系,能够吊打各方诸侯,一统天下,更是功不可没。

刘备,大家在《三国演义》里都已经见识过了。刘备家里边也特别穷,从小靠着织席贩履为生,当然他汉室宗亲的身份,也让他找到了一个好的老师卢植,认识了一个好师兄公孙瓒。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身份遭到怀疑。至于汉室宗亲的声望,也仅仅给他带来了关羽和张飞这两员大将。后来好不容易有徐庶、诸葛亮、庞统来投奔他,结果硬生生,给送走了一个,丧命了一个,只留下诸葛亮,独木难撑。

刘备虽然家世不好,但是凭借着汉室宗亲的遗泽,也得到了良好的教育,拜了卢植为师。一开局就有关羽张飞两名大将为他卖命,有凤雏卧龙为他出谋划策,在这样的情况下都没有一统天下。

跟一穷二白的刘邦是没法比,跟刘秀差距也很大,所以说,刘备的个人魅力还是有的,能臣武将手下也不缺,但是却却没有学到刘邦的看家本领,没有将这些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赵云,适合带领骑兵冲锋陷阵,结果成了护卫,郁郁而终;庞统,适合出谋划策,结果去带兵打仗,丧命;诸葛亮,适合搞后勤、治理朝政,结果去和曹魏硬扛,累死了。

刘备本来优势就不明显,人才比较少,还没有用人之明,结果失败成为必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