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54岁病逝北伐途中,那他究竟病因为何?分析后让人不寒而栗

历史名人的各方各面都受到后世的关注,出生、婚配、生命中的大事以及死因。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死因众说纷纭,有的下落不明就此失踪(杨玉环、建文帝),也有的正史记载的煞有介事,但是野史以及民间传说又是另一回事(秦始皇、诸葛亮、雍正等),死后的土地也有些不清不楚(成吉思汗、曹操),总之历史是人在演绎,版本不一、记载缺失也是常有的事。

那么诸葛亮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呢?《三国志》作为正史,只记载了他的死亡时间,原因非常笼统,仅仅是“亮疾病,卒于军”,就简单介绍了他是因病而死的。而《魏书》的记载就更加详尽了,说是军中没有粮草,又战事吃紧心力交瘁,加上年纪大了本就体弱,于是急火攻心,就突然病逝了。

根据具体描述,他是在临死之前大口吐血,就这么身亡了。现代医学角度来看这件事,如果吐血的话很有可能是呼吸道方面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胃部的疾病。

毕竟在他临死之前还在带兵打仗,攻打五丈原的时候,蜀汉方面派遣使者去拜会司马懿,司马懿并没有问太多关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而是单单询问了诸葛亮本人的身体状况,使者如实回答身体每况愈下,原因不外乎是操劳过度。

我们不论是在《三国演义》还是正史亦或是民间故事,都可以得知诸葛亮这个人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人,年轻的时候还说得多去,毕竟体健貌端,无伤大雅,无奈年岁渐长再这么透支自己的身体就会出现一些疾病。不得不说司马懿虽然是诸葛亮的敌人,但是是打心眼里钦佩这样的一个老臣的,不管他问使者这个问题是何居心,我们都可以认为,那个时候诸葛亮确实是老了,巨星也会有陨落的一天。

使者表示他完全没有松懈军中大小事务,无奈吃饭睡眠等质量都明显下降,这就是典型的心力交瘁。毕竟在军营中,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发生一些事情需要他亲自决断,睡觉的时候被叫醒是常有的事,加上当时断粮,后院起火,心气不顺,自然就会吃不下饭,别说这样的人,就算是我们普通人遭遇了一些棘手的事情,身体也会出现问题,尤其是睡眠不好会引起肝脏功能的病变,不是小事。

岁数大了压力这么大,就很容易高血压,这样的情况和病症很有可能引发呕血、昏迷等状况的。也就是说他的死因就是俗话说的操劳过度。不过小说虽然是根据现实改编的,也并不能说明它完全依照于现实,人们更愿意听到一些怪力乱神的说法,比如借命十二载但是被魏延打断什么的,这只是作家为了增加文学艺术效果的手法而已,对待历史是要严谨的,不可以尽信这一类的传说。

诸葛亮的一生就和他的至理名言一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真的在用自己的一生去实现这个承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