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帐下只有这四位才是真谋士,其余都是浮云

第一位:田丰

字元皓, 东汉末年袁绍部下顶级谋臣,官至冀州别驾。

初平二年(191年),袁绍以反客为主之计智取冀州,成为冀州牧。袁绍后来听说田丰威名,便带着贵重礼物,非常谦卑地招揽田丰,任命其为别驾,对他很是信任和器重。初平三年(192年),田丰随袁绍出战公孙瓒,期间参与了界桥之战。后来袁绍采用田丰的谋略,消灭公孙瓒,平定河北,虎据四州。

官渡之战时,田丰极力劝阻,得罪了袁绍,袁绍认为他败坏军心,就将田丰关了起来。之后,袁绍发布了讨贼檄文,大举南下。曹操听闻田丰不在军中,喜道:“袁绍必败。”后袁绍败走,曹操叹道:“向使绍用田别驾计,尚未可知也。”

事实上,田丰是袁绍评定河北的第一功臣,也是袁绍诸多谋士中最为杰出的一位。如若官渡之战袁绍能够听从田丰的建言,又岂会一败涂地?

第二位:沮授

字则注,东汉末年袁绍帐下顶级谋士,袁绍平定河北的重要功臣。

汉灵帝年间,沮授仕州别驾,举茂才,历二县令,少有大志,长于谋略。袁绍夺取冀州后,辟沮授为从事。他经常对袁绍提出良策,但很多时候袁绍并不听从。

兴平二年(公元195年),汉献帝辗转流亡到河东等地,沮授进谏建议袁绍迎献帝,迁都至邺城,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最终袁绍没有用此计策。次年曹操却在荀彧的支持下迎献帝迁都许县,成功挟天子以令诸侯。

官渡之战时,袁绍挑选精卒十万,骑万匹,准备进攻许都,沮授建议利用优势军力和地理形势,对曹操进行持久战,“进屯黎阳,渐营河南”,稳打稳扎,同时“分遣精骑,抄其边鄙,令彼不得安,我取其逸”的万安之策,而不必决战于一役,袁绍不采纳。

客观地说,沮授本人是具有极高的战略眼光和谋略水平的。他最先提出的“挟天子而令诸侯”的伟大战略,历史证明是极其正确的。然而,由于遇到了袁绍这样昏聩的君主,致使明珠暗投。一代雄主曹操对沮授有很高的评价,感慨道:“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

第三位:许攸

字子远,南阳(治今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袁绍帐下著名谋士。

许攸年轻时,曾与袁绍、曹操交好。公元189年(永汉元年),袁绍从董卓处逃出,投奔冀州,许攸跟随并成为袁绍的谋士,力劝袁绍与曹操联盟。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袁绍攻灭公孙瓒,兼并幽州,虎踞四州之地,拥众数十万,以审配、逢纪统军事,田丰、许攸为谋主,颜良、文丑为将帅,准备攻打许都。

官渡之战时,许攸屡次献计袁绍,却被一一否决。正在这时,许攸家里有人犯法,留守邺城的审配将他们逮捕,许攸知道后大怒,就投奔曹操。后来曹操听从许攸计策,夜袭乌巢,最终大败袁军,取得了官渡之战的决定性胜利。

事实上,尽管许攸的人品不好,但其谋略水平无疑是一流的。袁绍若能听从许攸计策,岂会由此大败。

第四位:逢纪

字元图,东汉末年袁绍部下重要谋臣。

公元189年(中平六年),袁绍逃离董卓势力范围时,与逢纪、许攸同到冀州。袁绍甚为赏识逢纪的智谋,并对其加以重用。公元191年(初平二年),逢纪献计帮助袁绍反客为主,占领冀州。公元199(建安四年),袁绍消灭公孙瓒,挑选精卒十万,骑万匹,以审配、逢纪统军事,准备进攻许都。官渡之战后,逢纪辅助袁尚,最终被袁谭所杀。

事实上,逢纪一生最大的亮点,便是帮助袁绍夺取了冀州,从而为袁绍平定河北提供了一个立足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