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朝堂上皇帝和大臣们内急怎么办?

俗话说,人有三急,古代在上朝的时候,皇帝或者是大臣们,突然想上厕所了,怎么办呢?

古装剧,很多人都看过不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疑可:上朝的时侯皇帝与及众大臣遇上内急是怎么应对的?还真别笑,正所谓,人有三急,平时倒还好,找茅坑解决就行了,但上朝本就是一件神圣严肃的事,搞不好,作为臣子,分分钟丢掉小命。因为上朝议事时,如果冒然打断皇帝思路,说上厕所那就是藐视皇帝,是万万不可的,这是大罪,上趟厕所丢了脑袋,灭了族人,这代价也太大了,想想上朝内急还真恐怖!

但一般大臣都是读书人,好面子,再有,这里面是有很多讲究的。当然,对于皇帝来说,这都不是事,一句话“有事快奏无事退朝”,就轻松搞定,毕竟天下是他的,散不散朝也是他说了算,再说了,大臣也是明白事理的人,一听到皇帝这句话也都识趣退下,如果真遇到不开窍的大臣要上奏,皇帝可以单独留下他,等自己上完厕所再回来处理,这还是比较灵活的。

不过,作为臣子就比较麻烦了,虽然说可以提前做到防范于未然,朝前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但大家也知道,宫廷空间是很大的,官员府耶到上朝宮殿还有还长一段路,即便是官廷之中借用,来回也是够折謄的。可是作为臣子来说就比较麻烦了,在严肃的朝堂上,大臣不可能因为内急而冒犯皇帝,在中途离开朝堂。而且万一碰上ー个脾气暴躁的皇帝,还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这肯定是得不偿失。

在上朝之前,他们都会在家里先把肠冐清理干净,然后再在口中含一截人参来维持体力所以说,在上朝内急时,对于大臣们来说,不管用什么方法都是非常难受的,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忍”。至于忍到什么时候,就看皇上的心情了。如果皇上心情不好,特别爱唠叨,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