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幼天王被清军逮捕后,说了什么傻话?

1851年到1864年,洪秀全、杨秀清等人掀起太平天国运动,一时间烽烟四起,江南半壁江山易主,天下震惊。

然而自“天京事变”之后,太平天国的国运每况愈下,最终被湘军荡平。那么,太平军失败后,继任天国王位的幼天王去了哪里呢?又有怎样的命运呢?

1864年6月1日,洪秀全病逝,儿子洪天贵福继位,人称幼天王。当时洪天贵福不过15岁,放在今天还是上初中的孩子。可是洪秀全一死,太平天国的烂摊子就丢到了他的手上。

影视剧里的洪天贵福。

​幼天王从小长于宫廷,连骡子和马都分不清楚,更没有受过完整、系统的治国理政教育。

洪秀全看不惯当时知识分子读四书五经的风气,要求儿子学习他亲手编写的“教材”,比如《十全大吉诗》、《醒世文》、《千字诏》、《太平救世诏》等等,这些书的内容认定洪秀全是天选之子,教导众人要听从洪秀全的命令。

教材的思想不深刻也就罢了,可连起码的文学性、实用性也无从谈起。洪天贵福学习到的知识,大多是“爷哥朕幼坐天堂,永普照万方万洋”之类的。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水平高低不问可知。

因此,洪天贵福即位成为幼天王后,根本没有能力料理军国大事。好在忠王李秀成全力辅佐,维持着残局。无奈太平天国大势已去,败局无可挽回,1864年7月19日,天京陷落。

李秀成画像。

天京城破后,李秀成拜别老母妻儿,带着千余亲兵假扮成清军,救幼天王出城。危难之际,李秀成把自己的战马让给洪天贵福,自己则骑着洪天贵福换下来的那匹劣马断后。

倚仗着战马的速度,洪天贵福得以成功离开南京,消失在血色的夜幕下。而李秀成却因为马不能行,被捕遇害。

清军发现走脱了“首逆贼酋”,立刻带兵追赶。洪天贵福率残部进入浙江,而后折入江西。

在江西境内,清军席宝田部发现了洪天贵福的行踪,双方一场混战之下,太平军被击溃,洪天贵福与随从走散,一人沦落于石城荒山之中。

太平军官兵画像。

他从小养尊处优,野外生存能力极差,在山中躲了几天后,饿得受不了,只好下山觅食。

幼天王在山脚下遇到一户人家,主人看他可怜帮他剃了头,又给了他一些食物,让他帮忙做点农活。可他哪里吃得了这个苦头?主人没闲钱养他,给了他几张饼打发走人。

饼吃完后,他再度陷入饥饿,慌不择路的他居然跑去清军大营要吃的。清军听他口音不是当地人,大为怀疑。这时清军中投降的太平军士兵有人认出了他,他就此被擒。

因洪天贵福是要犯,当地官员唐家桐将他押解到南昌。押解途中,唐家桐为防意外,对洪天贵福诱之以利、动之以情,很快获得他的信任。最终,洪天贵福不仅不想逃跑,还写了好多打油诗赠给唐家桐。

《投名状》剧照,清军与太平军交战。

​比如:“老爷识见高,世世辅清朝。文臣兼武将,英雄盖世豪。”

再比如:“跟到长毛心难开,东飞西跑多险危。如今跟哥归家日,回去读书考秀才。如今我不做长毛,一心一德辅清朝。清朝皇帝万万岁,乱臣贼子总难跑。如今跟到唐哥哥,惟有尽弟道恭和。多感哥哥厚恩德,喜谢哥恩再三多。”

从诗中内容来看,洪天贵福梦想将来读书考秀才,做清朝的官。他有这样的想法,实在幼稚、傻里傻气,这不过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清廷根本不可能给他机会。

他写完这些歪诗没多久,即11月18日,江西巡抚沈葆桢将他凌迟处死。沈在给朝廷的奏折中说道:“洪福瑱(清政府把洪天贵福的名字误传为洪福瑱)黄口小儿,无足介意,惟洪秀全窃号十有余岁,流毒十有余省,遗孽犹在,则神奸巨憝倚其名号,足以挥召群凶。”

可叹!太平天国一度何等兴旺,竟然二世而斩。若太平军死难将士泉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参考资料:《李秀成自述》,张汝南《金陵省难纪略》,罗尔纲《太平天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