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黑话中的“天王盖地虎”,为啥下句接着“宝特镇河妖”?

喜欢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朋友,一定会记着杨子荣和土匪的对话——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那么,天王盖地虎,为啥要接“宝塔镇河妖”呢?

土匪

土匪在很多朝代中都存在。那么,土匪为啥一定要说黑话呢?因为很多朝代都打击土匪的,而土匪之间需要交流,所以在土匪内部为构建扩大组织,发展力量,适应险恶的外部环境,秘密会社创造和完善了一整套黑话暗语。

应该说,这些黑话对加强其内部团结,保守机密,加强内部聚合力和戒备,识别敌友起了重要作用。 所以,土匪之间说黑话,在历朝历代都是存在的,有一定的历史渊源。

宝塔镇河妖

很多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看过《林海雪原》,从中也知道了智取威虎山的故事,更了解了一些黑话。特别是杨子荣打入威虎山的时候,和土匪的对话特别精彩,很多人都会背下来。

在其中最为经典的就是土匪问杨子荣:天王盖地虎!杨子荣随后对话:宝塔镇河妖!那么,这两句是啥意思呢?土匪说的那句话,实际是想说,你好大的胆子,敢来气你的祖宗!天王和地虎都是赌博游戏牌九里的两个称呼 ,天王比地虎大那么一点,但是就能够赢他!杨子荣说的“宝塔镇河妖”也是有典故的,古代很多河流的拐弯处都修有塔,那是镇压河里水怪的意思。杨子荣回答土匪的这句话大意就是,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从这两句黑话中,也就是土匪问杨子荣,你是不是来砸场子的,单子为啥那么大?杨子荣则回答,不能不能,如果是那样,我就是河里的妖,肯定会被宝塔镇住的!

土匪

其实,土匪之间的黑话是很多的。在东北,匪伙名称为“绺”、拉匪为“起局”,匪伙之间合股结盟为“碰窑”、“勾通”。

匪首称“当家的”、“掌柜的”、“总揽把”,首领之下的四梁八柱等中层匪首,有内四梁、外四梁之分。内四梁中带兵打仗者叫“炮头”,掌军需后勤的称“粮台”,军师为“搬舵”,负责内部安全者叫“水香”;外四梁中负责看守人票的谓“秧子房管事”,司联络者为“花舌子”,负责警戒侦察的称“稽查”或“插千”,文书称“字匠”。

与东北不同,河南等中原之匪叫匪伙为“杆”,当匪为“登架子”、“响马”、“刀客”。匪伙合股叫“碰杆”,匪首称谓有“总架杆”、“架杆”等,下面的小头目通称“杆头”,看管人票者谓“叶子阎王”。

在四川等地,称上山落草者为“歪人”、“棒客”、“棒老二”、“刀客”;匪伙依据规模大小有“边棚”、“哨棚”、“总棚”之分,匪首亦有“天王”、“大王”、“老摇”、“舵爷”、“大哥”之分。【参考资料:《土匪头子陈鑫豪》、《我所知道的江汉平原的土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