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认为后主刘禅傻,其实刘禅比诸葛亮更聪明,算得上三国首位赢家

说起蜀汉后主刘禅,也许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此人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尤其是在历史上,还有扶不起的阿斗这一说法,似乎刘禅是真的傻,但是如果大家对于历史有一个基本的分析的话就会发现,其实蜀汉后主刘禅并不是真的傻。

严格来说,这个人比诸葛亮还聪明。他可以算的上是三国时期的第一赢家。三国时期是一个群雄争霸的时期,因此但凡是有能力的人,都需要和别人去争,如果不争的话,就很有可能丢掉自己的性命。

但是刘禅却不需要争,此人能够保全自己的荣华富贵的秘诀就是不争。投降曹魏政权之后,正是因为他的不争,并且极力表现乐不思蜀的现象,此人不但保全了自己的性命,而且也保全了自己的荣华富贵。

之所以说此人是三国时期的第一赢家。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出身来说,刘禅是刘备的儿子,并且在长坂坡一战中,因为赵云的拼死保护,刘禅的性命得以保全,而其后蜀汉就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景象,而贵为刘备的儿子,刘禅的生活自然差不到那里。

第二,在成年之后,尤其是刘备去世之后,刘禅正式接管蜀汉的江山,但是刘禅也明白自己根本就没有那个能力,但是即使这样他依然可以稳坐王位,其原因就是因为诸葛亮的存在。因此即使蜀汉的江山岌岌可危,可是刘禅依然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

​第三,在蜀汉灭亡之后,刘禅作为蜀汉的后主,本来是第一个就应该英勇赴死的人,可是在刘禅本人的精明运作之下,此人不但骗过了司马懿,甚至还被曹丕接纳,在曹魏政权下享受了余生的荣华富贵。

所以从这几方面来说,刘禅是比诸葛亮还聪明的人,诸葛亮聪明一世,可是能享的福还没有刘禅的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