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三公,胆大妄为加九锡,这样的曹操还不是汉贼?

​有人说曹操并不是汉贼,而是名副其实的汉相。理由无非是如果没有曹操,不知道有几人称王几人称帝。曹操至死都没有称帝,曹操为汉室立下汗马功劳之类的。但是,曹操真的不是汉贼么?

废除三公

建安13年(公元208年),曹操一举废除东汉朝廷一直实行的三公(太尉、司徒、司空)执政制度,恢复西汉实行的丞相执政制,那么三公执政制和丞相执政制又有什么区别呢?原来西汉时期的制度基本上沿袭秦帝国的制度,以丞相为政府首脑,类似现在的国务总理。但是这样一来丞相权力过大,就产生了君权与相权之间的矛盾。为了加强君权,东汉光武帝刘秀立国以后,废除丞相制,改用三公九卿制。太尉管理太常、卫尉、光禄勋三卿。司徒管理太仆、鸿胪、廷尉三卿。司空管理宗正、少府、司农三卿,原本属于丞相的权力不仅仅是一分为三那么简单,三公名义上是最高级别官员,实际上却没有实权,真正权力掌握在尚书台手中。就这样君权得到极大的提高,而相权消亡。

但是东汉末年,董卓废除少帝拥立献帝即位以后,担任三公之一的太尉,依然不满足,倒行逆施的恢复丞相执政制,地位凌驾于三公之上,逼迫皇帝任命自己为丞相,享有“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的特权。从此以后董卓独揽大权,此时相权不但得到恢复,而且凌驾在君权之上。但是最少在名义上,具体负责各项事务的九卿依然直接归属三公管辖。董卓虽然恢复了丞相制度,却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背叛光武帝留下的制度而废除三公。也因此为自己留下了很大的隐患,图谋诛杀董卓的王允,当时担任的职务就是司徒。到了曹操掌握权力的时期,为了进一步加强相权,以精简官制为借口,直接废除三公,让九卿直接隶属丞相管制,等于是直接完全颠覆了光武帝留下的制度。

就这样整个朝廷的权力完全掌握在曹操手上,臣子寄来的奏折都的先经过曹操之手,相权已经彻底凌驾于君权之上。既然董卓的行为被公认为汉贼,而遭到各路诸侯的联合讨伐,那么曹操的行为,比董卓做的更彻底更狠毒,难道就不是汉贼了么?是否如果笑到最后的是董卓,那么董卓也是汉相了么?难道因为成王败寇,就说明曹操不是汉贼了么?

四出征伐

四世三公的袁绍早年谋诛宦官,董卓专权以后又组织讨伐董卓,随后又多次清剿黄巾余孽,在袁术称帝以后又大义灭亲讨伐袁术,可谓为汉室立下汗马功劳。官渡之战前夕,袁绍的职务已经是大将军兼任太尉。就当曹操是“奉天子以令不臣”吧,然而曹操职务尚且不如袁绍,袁绍也没有表现出不臣之心,曹操有什么资格讨伐袁绍?他与袁绍官渡之战,使得百姓流离仓库空虚,这当真是为了天下?曹操讨伐徐州牧陶谦,之后对徐州进行了令人发指的屠城行为。陶谦是朝廷任命的徐州牧,为人又仁义爱民,曹操凭什么讨伐陶谦甚至滥杀无辜?

至于“如果没有曹操,不知道有几人称王几人称帝。”这句话就更荒谬了,没人称帝不是因为曹操的存在,而是因为董卓、袁术的前车之鉴。当初董卓废立少帝,遭到天下人讨伐。袁术自立为帝,遭到天下人讨伐。袁术之后没人称帝是因为怕被天下针对,而不是因为曹操的存在。曹操虽然到死也没有称帝,但是他儿子曹丕不久以后就逼迫献帝禅让。如果不是曹丕称帝,刘备孙权会相继称帝么?名不正则言不顺,刘备只有称帝才能以复兴汉室的名义去讨伐魏帝,曹操虽然不称帝,但是却为其子曹丕称帝铺平了道路。曹操生前职务已经是魏王,丞相,加赐九锡,汉高祖刘邦早有祖训: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光武帝刘秀也早已废除了丞相制度。在曹操之前加九锡的,就是篡位的王莽。这狼子野心,难道还不明显么?

衣带诏书

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辞受帝衣带中密诏,当诛曹公。——三国志

汉献帝都想用密诏杀曹操了,曹操还能算汉臣?退一步说,就当曹操是汉臣,这古语有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汉献帝要杀曹操,还需要密诏?可见当时曹操的权力已经凌驾于皇帝之上,别说杀曹操,就是削弱曹操权力汉献帝都做不到。皇帝本人都想杀了曹操,这样的曹操,还能称得是汉臣?如果曹操算汉臣,那司马懿更算魏臣了。别说他本人,他儿子到死都没有称帝呢。

参考文献:

陈寿《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