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关羽死后,世人都为他建祠庙奉他为神?最初并不是因为他忠义

有时候我们去某地旅游,会看到有供奉着各路神仙的庙宇,其中关帝庙也是很常见的,关帝属于道教神仙,那关帝是谁呢?或许很多小伙伴都想到了,他就是三国中骁勇善战的猛将关羽,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要供奉关羽呢?

他跟同一时期的刘备、张飞、诸葛亮等豪杰谋士,为何没有被世人建庙供奉呢?在三国中,关羽兵败麦城惨死,而他死后吕蒙和曹操先后暴毙,世人为关羽的死而感到惋惜!又与曹操吕蒙的死联系起来,觉得是关羽死后的魂魄在向曹操与吕蒙索命,世人渐渐的将关羽神化起来!

还有的地方会有这样的传说,在古时战死的将军,会化作充满怨恨的幽灵迫害人间,只有把这些战死的将军供奉起来,常常祭祀,才能够安抚他们的亡灵,防止他们祸害人间,例如建项羽庙就是这个说法!

起初荆州百姓祭祀关羽,并非因为他忠义,而是为了防止关羽的怨灵在当地祸害百姓,到了明朝时期,佛教道教在民间推行得越来越广泛,万历皇帝信奉道教,所以将关羽加封为关圣帝君!

而到了清朝,从顺治到乾隆,几代皇帝为了笼络汉人民心,将关羽先后进行了加封,还谣传康熙是刘备转世,关羽是天神来保护大清皇帝的,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会供奉关帝,但更多的是因为他的忠义,有些商人老板供奉关帝,则是因为他被称之为武财神,图个财运亨通,诚信的说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