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留庄英雄民兵营:英勇顽强 勇当尖兵

今天的《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为您讲述留庄英雄民兵营的光荣历史。

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一本脍炙人口的连环画《河防堡垒》,讲的是留庄英雄民兵营组织葫芦队为陈赓、谢富治兵团强渡黄河领航开路的故事。

留庄英雄民兵营的前身是杜八联抗日自卫团第九中队,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民兵队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留庄及周边几个行政村的民兵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架起葫芦舟,摆开地雷阵,联防抗敌,先后配合主力部队或单独作战400多次,打死打伤敌人320多人,活捉敌人22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570多件,烧毁国民党军飞机两架,打败日伪和国民党军无数次进犯,保卫了杜八联革命“小苏区”,有力支援了陈谢兵团强渡黄河、逐鹿中原的解放战争,涌现出薛平华、李传玉等一大批著名的民兵英雄。他们与杜八联共创的“联防战”同“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一起被载入我国民兵传统战法的光辉史册,曾被原太岳军团授予“河防堡垒”的光荣称号。

新中国建立后,他们坚持劳武结合,扬威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发展生产、维护社会治安、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1964年4月22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军区发出“关于向留庄民兵营学习的号召”,6月9日,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领导机关作出决定,授予留庄民兵营“英雄民兵营”称号。 50多年来,留庄民兵英勇顽强、勇当尖兵的精神,就像一面光辉的旗帜,虽经风雨洗礼,却依然历久弥新,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启明 编辑:李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