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没有穷人的朝代,皇帝却一直被后人骂为奸贼

中国古代,有的王朝延续的时间长达数百年,也有的王朝寿命较短,只有几十年、十几年,甚至几年。不过有的朝代虽然存在的时间较短,但历史影响力比较大,比如秦朝、隋朝。历史上还有一个特殊的朝代,它建立于另外一个朝代的中间;而且这个朝代的皇帝还出台了许多新奇的政策,令现在人怀疑他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

王莽,本来是汉朝的一名外戚,但这个人当时在朝中和民间却拥有巨大的威望,被称为道德楷模。而且王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通过禅让的方式取得帝位的皇帝,建立了新朝。

王莽称帝后,实行了许多新政。在古代,生产力低下,主要依靠农业发展,所以土地非常重要。在新中国建立以前的封建王朝里,基本都是土地私有制。但王莽为了消除贫困人口,把全国土地全部收回,重新分配给老百姓,提前两千年实行了土地改革。

公元九年,王莽颁布圣旨,废除土地私有制,实行土地国有化,然后按人口分配土地,每口男丁给田100亩,私人不准买卖土地。这样,全国所有的穷人都有了自己的耕地,有了生存的基础。

王莽不但让穷人拥有了土地,而且为了杜绝荒废耕地,规定只要身体健康的人,就必须自己劳动,禁止乞讨。如果不愿意劳动,就要缴纳钱税。如果既不劳动又不纳税的,就要被政府强制劳动。

王莽的土地国有政策,缩小了贫富差距,基本消灭了当时的穷人。并且王莽还出台了冻结奴隶制度等其他政策,不过有些措施超出了当时的历史背景,难以得到有效实施,被称为“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

由于多种原因,王莽的新朝最终只存在了十六年,王莽本人也死于乱军之中。在封建社会,王莽作为一名篡位者,被正统人士视为奸贼、伪君子。或许是因为成王败寇,王莽最终失败了,所以他也一直成了反面人物,这对王莽其实很不公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